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个“决赛日”决出8块金牌 皮划艇冠军赛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2023-03-29 22:23:03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3月29日,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迎来了首个“决赛日”,全天先后产生了8块金牌,这场正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进行的体育盛会,在青山绿水之间渐入佳境。

检验冬训成果

为亚运会作准备

“很开心来到富阳,在美丽的富春江上与全国各地优秀运动员竞技。”山东选手张冬是本次比赛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项目的冠军,也是国家集训队队员,在谈到个人发挥时,他表示这是4个月冬训后的首场比赛,体能储备比较完善,发挥还算稳定。

张冬透露,和上个周期相比,个人在经验、体能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期待有更大的突破,为接下去的世界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作准备,“亚运会一定全力以赴,我的目标就是拿到金牌。”

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的冠军由河南队的李天翔、孙亚朋夺得,他们与山东队的成绩仅相差0.2秒,竞争非常激烈。“虽然面对顶风,难度增加,但在赛场上,人会感觉兴奋,表现也会好一些。”孙亚朋说,赛前一周他俩才正式成为双人皮艇搭档,没想到首次合作就拿到冠军,这也让他们对后面的比赛充满信心。

水上运动员冲刺

岸上教练员“陪赛”

这两天的比赛,很多观众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画面——运动员在水面上奋勇争先,岸上的教练也骑着自行车跟着队员,并大声呼喊,给弟子指挥动作、加油呐喊。

在女子1000米双人划艇比赛中,云南队的两个组合包揽了冠亚军。云南队教练范继文也在骑行的教练员队伍中,在距离终点三四十米的地方,停下了自行车,转移到更靠近水面的草地上,发出最后的指令:“超起来!”

“这次成绩发挥出了我们平时训练的水平,比赛场地非常好。”范继文说,教练和运动员在平时训练中就是“全程陪伴”的,赛场上也是“陪赛”状态,比赛时对抗性强,教练们都会骑上自行车,跟随运动员进行技术动作的提示。比如,在距离终点一两百米时,就要提醒队员加一桨或两桨的冲刺桨频。

在嘈杂的比赛环境里,岸上教练发出的信号,运动员能顺利接收到吗?“一般情况下,自己的运动员听习惯了教练的声音,都能接收到。”范继文说,教练员会有发出喊话和哨声两种形式的信号,每个教练都会平行跟着运动员的节奏骑行,观察全程的节奏,给出相应的指令。

作者:记者 王振恺  编辑:方志华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