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兰花香中书声琅琅 富春山居全民读书节暨上官山乡兰花大会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9 17:34:4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书香悠悠滋润人心,兰香幽幽修养人性,当书香和兰香“碰撞”会有什么样的火花?3月28日上午,“悦读悦动·书香兰香”杭州富阳第二届富春山居全民读书节暨上官山乡兰花大会在富春山馆举办。

大一品、程梅、端梅、老极品等“新老八种”200多盆精品兰花在活动现场展出,多数都来自富阳兰花协会会员之手,也有一定数量的上官本土兰花。其中的佼佼者当属刚在中国春兰节上夺得“中国春兰王”桂冠的“龙字艺”。

富阳区兰花协会会长方国庆介绍,“龙字艺”比市面上常见的兰花大两百岁,有更深厚的历史积淀。据悉,在清嘉庆年间,浙江余姚人选育出“龙字”这一春兰名品。“龙字”每年正月才开一次花,花瓣为荷形水仙瓣。5年前,富阳山客草堂的黄凯觅得经过两百多年栽培驯化的“龙字”,随后选育出了“龙字艺”。“龙字艺”之所以能从760多盆兰花中脱颖而出,还胜在它的“奇形异状”——株型雄伟,叶片飘逸、缟艺中透(兰花中的高级艺态)。

此外,根据兰花的色、香、形、神、韵以及稀缺程度、花叶形态等多方面进行评比,大会决出兰花金奖6个、银奖9个、铜奖20个。

上官乡人文荟萃、钟灵毓秀,素有“万亩竹海千户兰,亿支球拍出上官”的美誉,更是“中国球拍之乡”“浙江省毛竹之乡”,也是“浙江省兰花之乡”。这里,识兰、养兰、爱兰之风盛行,全乡8000多人口育有兰花数万余盆,各式兰花品种处处可见。

近年来,借助兰花这个纽带,上官乡积极探索兰花关联产业和兰花标识特色,如兰花酒研发上线、兰乡logo定制,增设的6000平方米兰花主题外立面墙绘;结合兰花文化和数字乡村创建,开发和运行了兰香智谷平台、兰香文明指数积分兑换系统,进一步增强上官兰乡治理能力。

全民阅读对提升民族文化素养、建设学习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在富春山馆大厅的阅读互动展区,还展出了“富春山居文化丛书”。这套丛书由富阳区委宣传部组织编纂,历时近两年,一套十册,从“一座城”“一条江”“一幅画”“一张纸”“一批人”等五个维度深入解读富春山居文化,化繁为简,各具精彩,力求“江南韵味,时尚表达”。

同时,第二届富春山居全民读书节活动对2022年度杭州市“十佳阅读品牌”“书香社区”“书香家庭”,2022年度富阳区“十佳阅读品牌”“书香社区”“书香家庭”及“书香富阳”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对上官乡阅读品牌“书韵兰乡”创建中涌现出的优秀的书香家庭、阅读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等进行了颁奖,并赠送“富春山居文化丛书”;为第二批“书香富阳·社科有卷”读书会精神共富文化引读人举行了聘任仪式。     

近年来,富阳始终坚持抓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扎实推进“书香富阳”建设,借助省“全民阅读在线”数字化应用等平台,充分营造全民阅读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让全民阅读走进千家万户。

在“富春山居全民读书节”阅读总品牌的基础上,富阳鼓励培育“家在富春江上”“社科有卷”“书满稻乡”等特色阅读子品牌。同时,以品牌为抓手,每年统筹安排“书香富阳”系列阅读活动,组织各单位以“一场品牌创建活动、一部宣传短片、一本宣传手册、一批新闻报道”为展示载体,充分调动全民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阅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王群芳 张雨婷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