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相约西湖·爱上龙井——2023西湖龙井春茶节:传承西湖龙井制茶技艺,持续发扬茶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28 20:18:19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春雨催新芽,龙井飘香时,西湖龙井茶采摘的怎么样了?

3月28日上午,“相约西湖 爱上龙井——2023西湖龙井春茶节”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龙井村举行。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发局相关负责人姜新兵说:“目前杭州西湖龙井43号和部分群体种已经逐渐开始开采,总体开采面已达到50%-70%,但上周持续阴雨低温,前期日可采数量不多,采摘、摊放和加工难度增大。”

据了解,本周气温回升后,随着温度的升高,西湖龙井茶的当家品种群体种在未来几天将会迎来集中大量开采,西湖龙井茶整体采制量将会有较大提升。今年受益于疫情后的旅游人数增加且采茶工充足的情况,整体春茶销售情况良好。

本次活动是西湖风景名胜区“2023爱上龙井”系列活动的重要阶段,3月27日进行的西湖龙井茶年轻人传承赛和青工赛,在今天的此次活动中对获奖选手进行表彰和奖励。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2023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贡牌杯”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新生代茶人炒制狮峰龙井茶传承赛(青工技能比武),已圆满收官。

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确定了获奖名单。竞赛仲裁委员会主任、总裁判长刘栩老师宣布了的获奖名单。

据悉,本次传承赛,来自西湖景区10个产茶村社共计40名新生代茶人中,报名人员极其踊跃,40名选手是经过层层严格审查才能参加本次比赛,其中女性选手比例达40%,最小的仅28周岁,展现出新生代茶人的活力与激情。

抖、甩、抓、压……活动现场,茶叶在师傅们的手中“上下飞舞”,茶香四溢。

梅家坞村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代表性传承人孙琦说:“炒茶的工序有很多道,这是其中的杀青,不仅是力气活,也是技术活,一旦杀青不到位,或者火太大茶叶炒糊,都直接影响茶叶的口感。”

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周生德是今年刚被评为了传承人,他心里满是喜悦:“我炒茶已经有30多年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好技艺我们一定要传承下去,希望我可以尽一份心力。”

据悉,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通过开展高级炒茶技师和炒茶技师考核评定,3年累计集训年轻人炒茶356人次,累计培育西湖龙井(狮峰龙井)区级非遗传承人23人,茶叶类(含茶艺、茶文化、炒制)大师工作室23家。

通过不断的培养,在今年的杭州市、浙江省手工炒制技能比武过程中,西湖风景名胜区均有2名选手分别获得杭州市和浙江省十大手工炒制能手称号。

2022年11月29日,以西湖龙井茶为代表的44项“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今天通过这些活动,将进一步做好西湖龙井茶文化传播,加强西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艺传承保护,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传承队伍,让“非遗”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斯金叶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