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翠苑的“小百灵” 为何屡获各地群众点赞
发布时间:2023-03-27 16:32:4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一封来自上海市民的感谢信寄到了杭州公安,字里行间透着对杭州政务服务的满心夸赞与肯定,对翠苑派出所户籍窗口的浓浓谢意。

事情源于唐先生的一次试探性求助。唐先生1988年毕业于杭州市中国计量学院,毕业分配时到了海口工作,后又调至上海。近期打算将两地社保合并时发现无法完成,反馈原因是两地社保非同一个身份证号,无法合并。海口社保要求提供派出所出具的证明,证明两个号为同一个人,方能办理。经海口、上海多个派出所咨询,事情始终未能解决。后查询得知,唐先生就读中国计量学院时,大学属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翠苑派出所辖,唐先生尝试着拨打了翠苑派出所户籍公开电话。

接通电话的是户籍窗口民警杨旭鸽,听完唐先生的陈述,考虑到唐先生人在上海,往来不便,杨旭鸽让唐先生加了翠苑户籍的办公微信号“翠苑户籍小百灵”,方便后续随时沟通联系。

经档案查询,唐先生在大学就读时,确有过一个学校赋予的身份证号,因80年代工作条件所限,户口迁至海口时, 海口公安机关又为唐先生赋予了一个新的身份证号。当时谁都没有在意到这一细节,直至现在因为工作调动需要将户口迁至上海办理社保合并,问题才凸显出来。

“我已经和海南市海口公安那边联系了快2个月了,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海口那边无法开具相应的证明。无奈之下,我只能拜托你们看看能不能帮我开具相应证明了”唐先生说。

得知唐先生的困扰后,民警杨旭鸽多次致电海口市大同派出所、海府路派出所、龙华办证中心、美兰办证中心等单位核实唐先生的身份证编号的情况,并详细了解事情的起因与经过。经核实和请示分局业务部门后,民警杨旭鸽按照上级规定,为唐先生出具了书面证明,并将此证明按照唐先生的所提供的地址进行邮寄。期间的资料核对、详情沟通,均通过“翠苑户籍小百灵”办理,从拨通电话到办理完结,只是一个昼夜,24小时,唐先生一次都不用跑。

这让唐先生感慨万千,持续数月的奔波,在杭州翠苑的“小百灵”这里,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翠苑,像唐先生这样的“疑难杂症”不止个例,有身份证重号10年遗留银行业务的、有一人双户难以落户的、有家人随军出生证明缺失的,这些大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往往都需要跨地与相关业务部门协调、求证、沟通。而“翠苑户籍小百灵”成了帮助群众非常便利的平台,无论是疫情期间的出行不便,还是千里之遥的各地群众,通过线上办理,都能让老百姓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这也让“小百灵”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频频点赞。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翠苑派出所户籍室于2019年10月17日正式开通工作微信,这个以公共电话“a56896110”注册的微信号,为不便出行的群众提供线上材料接收、审核、部分业务受理。时至今日,“小百灵”运行1250余天,办理业务2000余份,这些因办理业务而添加的微信“好友”无不为翠苑户籍点赞,为杭州的政务服务点赞。“翠苑户籍小百灵”将继续在为民服务的跑道上,跑出速度,跑出维度,跑出态度!


作者:通讯员 陈红娟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