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高速交警“空地打击”显神威 精准打击交通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3-03-27 15:39:4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违法停车、装载不规范、分心驾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违法动作,在高速上行驶却有大隐患。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执法效率,加强对违法驾驶员的震慑教育力度,近年来,杭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全面推行“空地打击”战术,利用空中的摄像头,强化视频巡查,通过地面警力、警力密切配合,对违法行为进行即查即处。

日前,杭州公安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就通过这一战技精准打击,快速查获一起装载不规范车辆。

当日,四大队指挥中心值班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S43杭州绕城西复线高速湖州方向90公里附近,一辆货车在行驶过程中不断掉下散落物,犹如一枚“定时炸弹”时刻危及其他行车安全,如果落至后车的挡风玻璃影响行车视线,后果不堪设想,极易引发事故。

民警立即启动“空地打击”机制快速部署,依托综合勤务室的三维平台,发挥“空”的作用,第一时间成功锁定车辆。同时与“地”紧密结合,通知附近警力前往,20分钟后,驾驶员赖某在仙宅收费站接受处置。

“高速公路车辆行驶速度快,抛洒物隐患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出发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检查,这是对自己以及他人的安全负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民警对赖某进行100元处罚。

“以往的警情处置往往是依靠路面巡逻发现与驾驶员主动报警救助,效率较为一般,也缺少精准性。”高速民警郑刚告诉记者,依托“空地”两个维度打击,对警情事故能第一时间发现、部署并固定证据。如此一来,既有效降低了路面安全隐患,也使得执法流程有据有节,对违法驾驶员形成更强的震慑力。

据悉,实施“空地打击”技战法以来,杭州公安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辖区亡人数不断下降,查处不系安全带、客货混装、分心驾驶、违法停车、装载不规范等违法行为同比上升12.6%,有效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作者:通讯员 吴彬 记者 闫雨婷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