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国际商事法庭挂牌成立!将受理这几类案件……
发布时间:2023-03-15 17:16:5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3月15日上午,钱塘江畔,杭州国际商事法庭挂牌成立,继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杭州破产法庭后,杭州又添了一家专业审判法庭。

这个名字听起来十分“高大上”的法庭是什么来头?和普通法庭相比,又有什么区别呢?

杭州为何要设立国际商事法庭?

国际商事,顾名思义,就是指各国商人、企业或其他市场主体之间产生的商业活动,例如跨国贸易、跨国投资等。

近年来,杭州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外贸外资数据和成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伴随着对外经贸活动的持续活跃,外向型领域的延伸拓展,与国际接轨的程度不断加深,杭州地区的涉外民商事纠纷呈现出新颖性、复杂化、案量多的发展态势,杭州国际商事法庭应运而生。

2022年1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专门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的机构,同年12月15日,省委编办批准市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增挂“杭州国际商事法庭”牌子,集中管辖涉外民商事案件。

这也是全国第九家、浙江首家国际商事法庭。

法庭成立后,将深化国际商事争端“一站式”“融解决”,通过数智化手段,为中外当事人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


杭州国际商事法庭将受理哪类案件?

根据最高院的批复,杭州国际商事法庭管辖以下案件:

(一)应由杭州中院审理的一审、二审涉外民商事案件;

(二)应由杭州中院审理的涉外商独资企业案件,信用证纠纷、保函纠纷等特定类型案件;

(三)应由杭州中院管辖的仲裁司法审查案件、涉外调解协议确认案件;

(四)应由杭州中院管辖的申请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的审查案件;

(五)应由杭州中院管辖的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民商事判决、裁定的审查案件;

(六)应由杭州中院管辖的其他国际民商事司法协助案件。

在这里,中外当事人能同样享受到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

杭州国际商事法庭如何运作?

杭州国际商事法庭将以落实国际商事审判精品战略和深化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为抓手,按照“一法庭、一系统、一基地”的功能定位,持续法治护航开放新格局。

“一法庭”是指审理国际商事案件的专门法庭,履行专业审判职能。

“一系统”是指“数智国商”信息化项目建设,今后,打“异国官司”不用出国,在“云”上就能定分止争。

“一基地”是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法庭将与浙江大学法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等高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培育复合型司法人才。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