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官宣!杭州西湖龙井3月13日开采
发布时间:2023-03-10 11:35:4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每年春天的杭州,赏花踏青正当时,龙井新茶也到了采摘时刻。

3月10日上午,记者从2023年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农业、气象等多方综合研判,2023年西湖龙井43号品种定于3月13日即下周一开采,群体种将于本月下旬开采。

新茶即将开采,大家普遍比较关系的茶叶品质总体情况和购买注意事项等,本场发布会都做了一一介绍。

今年新茶品质如何?去年干旱天气有无影响?

关于茶叶品质,发布会上,根据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邵京华的介绍,去年夏天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干旱,恰好处于西湖龙井茶第二次修剪的时间节点,“确实出现了叶片变色、枯焦等现象,但大部分茶叶的根系并未伤及。加上各类抢救性工作及时到位,同时今年开春以来,气候适宜,茶园总体产量和品质得到了有效保障。”

“预计今年全市面上西湖龙井茶总产量仍保持稳定,今年西湖龙井茶的质量也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邵京华说。

怕买错?购买龙井请认准专用标识

茶叶购买规范等方面,去年3月,《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规定西湖龙井茶在包装销售时,应当在包装显著位置加贴西湖龙井专用标识,为西湖龙井茶的长久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今年2月15日,杭州市出台《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管理办法》,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将变更为西湖龙井茶防伪溯源专用标识,即西湖龙井专用标识。

与此前一样,西湖龙井专用标识也分为“证明标N(茶农用)”和“证明标Q(企业用)”两种样式,茶企或茶农在申请专用标识时,会对应输入序列码,保证了每一张标都能追溯到源头。

专用标识由主管部门印制,数量根据西湖龙井茶产量核定,具有防伪功能,可以溯源。

市民朋友在购买时,可以先看看产品有无“身份证”即西湖龙井专用标识,如果没有身份标识,可拨打12345或者12315等渠道投诉、举报。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