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月21日,杭州地铁三站同时开通,市民纷纷来打卡
发布时间:2023-02-21 19:18:1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月21日,杭州地铁文三路站在万众期待下正式开通,而同时开通的还有为杭州亚运会提供交通保障的亚运村站、丰北站。

文三路站:19号线/10号线实现换乘

早晨9点半,市民占先生就来到文三路站打卡。

“这个站我等了三年,昨天我在网上看到消息,今天就赶来看看。”占先生家住滨江,他在文三路附近有一套房子出租,平时租客有需求,占先生要么是开车,要么就是乘坐地铁到学院路站,“这一片不太好停车,我基本都是乘坐地铁过来。之前在学院路下车,走到老房子要十多分钟。现在可好了,我可以乘坐6号线转19号线,半小时不到就从滨江到这里,非常方便。”

小华是附近写字楼上班的上班族,家也住在附近。“我在上班前过来打个卡,文三路站开通,对于我们经常要出差的人可方便了。之前出差去东站,去机场都不是很方便,要么打车,要么转线。现在19号线直达,太好了!”

文三路站这一重要节点开通,使城西区域起到连通南北作用的10号线、作为城市东西向骨干快线的19号线在核心区域实现了换乘,完善了轨道交通线网功能,进一步便利市民乘客出行,也有助于文二路、文三路、学院路等地面主干道车流“减负”。

比如,和睦附近的居民想要去机场,只需要搭乘10号线一路往南,在文三路站换乘19号线,便可直达萧山国际机场,无需换乘5号线转1号线,节省了近20分钟。

文三路附近的居民如果想去武林商圈等城市核心区域,也有了更快的选择,搭乘19号线,2站即可到达西湖文化广场。

不仅如此,文三路站还是“高颜值”站点,文三路站提取西湖景区苏堤、三潭印月等元素对站内空间进行设计,天花板弧形的拱顶与映月巧妙结合,营造出江南风情空间感受。

这里得提醒下大家,今天开通后的出入口为A、B、C、E1、F、G六个出入口,大家别走错咯!

亚运村站和丰北站:串联起杭州亚运会主会场和亚运村

除了大家期待的文三路站,还有和亚运相关的亚运村站和丰北站。

颖颖是萧山人,三年前在亚运村附近买了房,看着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以及自己的新房也即将交付,本身就充满期待的她在得知亚运村站和丰北站同一天开通,别提有多高兴了。“我的新家离丰北站更近一些,昨天我们小区群里一直在讨论丰北站开通后的我们小区是不是会成为网红小区,毕竟我们又是在亚运村,又是地铁口嘛。”

丰北站位于平澜路与通文西路交叉口,毗邻亚运村的三大核心区运动员村、媒体村和技术官员村。

同样,丰北站的“颜值”也很高,丰北站设计以“弄潮”为主题,站厅两侧紫色的波浪状吊顶及中部白色的线性射灯,如钱塘江潮水涌动,而站台墙面与立柱则映出滩涂的色彩和肌理。造型灯带与不锈钢材料的结合充满现代科技气息,希望在延续历史、展现钱塘江浪潮的同时,也能带给人现代化的感觉。

亚运村站位于拾久街路与亚运村路交叉口,C出入口靠近技术官员村,D出入口靠近媒体村。

亚运村站站厅吊顶为平行结构,两侧采用白色灯带,给人一种干净明亮的感觉。站台吊顶采用拱形结构,增强空间。

6号线丰北站、亚运村站开通后将串联起杭州亚运会主场馆、亚运村,为杭州亚运会提供公共交通保障。

作者:记者 薛丁菲 通讯员 丁岚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