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提升服务没有“终点线” 余杭区推动行政许可服务转型
发布时间:2023-02-14 18:56:47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服务市场主体水平,杭州市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化“被动响应”为“主动服务”,推动行政许可服务高质量转型,让广大卷烟零售户享受便利服务。

“我们辖区有超过8000本卷烟零售许可证,每月都有大量证件临近到期,需要办理延续。”余杭烟草专卖科负责人贾峥嵘介绍说,“以往常常有零售户忘记许可证到期时间,或是不清楚操作事项,导致正常经营受到影响。”

为此,该局从完善机制流程出发,组建了许可证延续工作小组,由驻行政审批中心办公室每月滚动制作推动许可证到期零售户名单,各专卖所认领本辖区零售户,逐个通知并远程指导零售户利用“浙里办APP”提交延续申请。工作小组定期反馈已延续审批情况,实时更新表格信息,各专卖所紧盯剩余未延续名单,不厌其烦地反复提醒通知,经过“通知—审批—反馈—通知”的多次循环和闭环管理,全力以赴保障符合条件且继续经营的零售户“应延尽延”。

此外,余杭烟草辖区面积较大,年老、残障等特殊零售户较多,他们往往面临着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现实困难,专卖管理人员急群众之所急,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帮助。

各专卖所梳理辖区到期零售户名单,结合专卖管理平台零售户信息数据画像,精准锁定特殊群体零售户,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分类施策。在许可证有效期的最后一月,由专卖管理人员到经营现场,一方面“手把手”帮助其网上申请办理延续,另一方面加强规范经营宣传,重点提升年老、残疾零售户的法律意识,防止他们受不法分子乘虚而入、蛊惑利用,坚决捍卫卷烟市场秩序。

对于因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清退,或因整体拆迁等因素而不能办理许可证延续的重点零售户群体,余杭烟草也以零售户需求为出发点,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为该群体制定了特殊照顾政策,多途径宣传告知政策要求,防范化解矛盾风险。

“李老板,按照《杭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请在许可证到期之前主动提交歇业,在规定期限内搬到新的经营场所后,我们对您提交的新办申请将给予相应的政策照顾。”对于符合条件的人员,专卖人员逐一通过电话沟通或到现场讲解政策,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大局、零售户自身利益角度出发,争取其主动配合清退工作,并详细解读选取新经营场所的制度规定。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韩超  编辑:王帆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