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放飞好运风车、分享菜谱、微笑接力……杭城的开学第一课 花式开启新学期
发布时间:2023-02-07 20:47:32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月7日,杭州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学,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各所学校都精心策划。有的学校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指导制作微型风筝;有的学校的孩子们与大家分享年夜菜谱、寒假劳动心得;有的学校开启了微笑接力,用一张张笑脸共同迎接新学期……

杭州市景华小学

微型风筝、健康香囊、好运风车、老式风车……景华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有点不一样。

手掌大的微型风筝如何制作,能飞起来吗?为了上好这节开学第一课,学校特地邀请非遗传承人翁士熊老师来学校授课。细致描图、粘篾,再配上自己的想象创意涂色,最后定位上线、裁图,一只微型风筝就诞生了。

一轮一鼓,各色扇叶,老式风车有别于我们常见的风车,这种风车制作完成后,不仅能够转动,更能发出清脆的声音。六年级的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摸索、老师的指导,完成了风车的制作。他们把梦想写在最顶端,让春风吹动扇叶,圆梦未来。

二、三年级的同学们则完成了六味香囊的制作,他们学习了六味中药材的名称以及功效,通过看外观、闻气味等,将图片与实物一一对应,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动手制作健康小香囊。

杭州市京都小学

兔年新学期伊始,五育融合引领下的京都小学水京灵们化身亚运小福将,穿越福兔门,回归美丽的校园。

洪俊校长对全体师生致以新春的祝福,并以“兔”的谐音为关键词,寄语全体学生发扬亚运精神,树立大展宏“兔”的远大志向、争取“兔”飞猛进的优异成绩、呈现前“兔”似锦的良好态势,争做厚德、博识、健体、尚美、敏劳的运河五好少年。

寒假中,同学们积极参加了“我的清单我做主”“年夜饭上露一手”“传统文化我传承”等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心得。

重视安全,才能为成长保驾护航。法制副校长陈生凯警官,为京都学子带来了一堂《珍爱生命 远离危险》为主题的法制安全教育课,从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重视校内外活动安全、个人居家安全、消防安全、防范诈骗等多方面郑重提醒大家树立安全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远离危险,做好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

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则开启了微笑接力。此前,同学们认真思考了新学期的目标,精心记录了自己的成长美好瞬间。正式开学这一天,学校的师生对话墙填满同学们的笑脸,写满同学们的美好展望和老师们的真诚祝福。

校园“十佳”美好少年是大成实验的年度综合奖项,旨在培养孩子们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引领幸福的成长、美好的成人。开学典礼上,学校表彰了校园“十佳”美好少年和“美好少年”提名奖获得者。

李建飞校长做新学期致辞,希望每一个孩子身上都刻画着“美好少年”的特质,即心灵美、语言美、自主美、自信美、习惯美;学习好,睡觉好,吃饭好,运动好,劳动好。拥有“幸福完整”的三个基因,即刻在心中的自主,写在脸上的自信,流淌在血液的美好心灵。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有许多趣味年味。戏剧社的同学们带着自己独特的年味来到现场,与小伙伴们玩起了“你来比划我来猜”的小游戏。

备年货、剪窗花、做年食……既是记忆中的年味,也是许多同学们假期中学习的劳动新本领。在这个加长版寒假中,胜蓝全体同学们都在积极行动,制定劳动清单、学习整理家务、做美食的新本领。

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崔建军为同学们提出了新学期的愿景,送上了三句话:立志者,有为之本——希望同学们心怀志向远大,奋斗拼搏;好习惯,成功之本——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 ,自主自律;身心健康,幸福之本——希望同学们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质。

作者: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李雅静 沈悦涵 余晓鸣 卜惠萍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