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涉嫌违建的杭州西湖网红“汤屋”后续措施来了:已收回国有,不做拆除!
发布时间:2023-02-07 20:08:5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去年11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该景区内的网红“汤屋”中涉嫌违法建(构)筑物予以没收处理并公示。

两个多月过去,后续如何处理?最新进展来了。

据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消息,公示期内执法部门并未收到书面异议,该队已于2022年11月底将“汤屋”违建部分没收并移交给属地西湖街道进行后续处置。

西湖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街道接收后,开展了资产登记、安全检查等工作,目前这部分“汤屋”的日常管理与维护由属地满觉陇村负责。

为何是没收而不是拆除?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介绍,根据《杭州市市区违法建筑处置办法》,针对违法建筑的处置,有拆除、延缓拆除和没收等方式。由于“汤屋”建筑结构特殊,目前无法在不损伤其合法部分的前提下对违法部分进行拆除,因此采取没收的处罚方式。

西湖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完成资产接收后,街道方面首先对罚没部分进行了资产登记,将其收归国有,目前这部分“汤屋”的日常管理与维护由属地满觉陇村负责。

目前针对网友比较关心的汤屋何去何从的问题,从街道工作的角度出发,还需要会同满觉陇村征求周边茶地村民的意见、周边区块的接待能力后,邀请第三方设计公司进行整体规划,做出一个周全的方案,来兼顾西湖龙井茶地保护和游客打卡的需求。对汤屋将继续保留,不做拆除。

考虑到‘汤屋’四周很多茶地,都是村民的心血,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观赏行为,比如翻过围栏、踩踏茶园等,都对茶园造成了破坏。接下来,西湖街道也将会审慎考虑,在尊重村民、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对“汤屋”周围环境进行提升,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安全的观赏环境。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