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红包墙、临摹《满江红》、爱心义卖……新学期围观杭城中小学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3-02-06 21:23:1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月6日,杭州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学报到,各所学校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迎新。有的学校竖起一面红包墙;有的学校临摹《满江红》,打岳家拳;有的学校举办爱心义卖,与畲乡伙伴结对……这些精心策划、富有特色的开学典礼,让同学们兴奋、惊喜地开启新学期征程。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

新学期,这所学校同学们的“接头暗号”有些特别:“你的照片内容是啥?”2月6日下午,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来到校门口,看到一面大大的“绽放梦想,大展宏兔”红包墙。

同学们跨过“兔飞猛进”“大展宏兔”“前兔似锦”“前兔无量”“兔步青云”,来到了“绽放梦想,大展宏兔”红包墙前,用自己寒假里的活动记录照片换取幸运红包。红包墙变成了彩色的照片墙:红红火火的年味照片记录了队员们返乡后的欢乐;花花绿绿的劳动照片留下了队员们劳动的快乐;蹦蹦跳跳的运动照片呈现了队员们运动的激情四射。

胜蓝小学这份特殊的“红包”里装的不是钱,而是和校长晨练、午餐、晚跑的机会,和最喜欢的老师合影的机会,也得到了免作业的特权卡或精美的小礼品……

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春节期间,一首《满江红》时隔千年,通过荧幕传遍大江南北。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地处岳飞后裔居住过的岳家湾,学校以“岳家君”为育人目标,培养学生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

2月6日下午,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举行了以“文武双修,传承忠义”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开笔立志,呈报国之心。校门口迎接同学们的是一幅长画卷,身着汉服的同学们陆续到来,他们一人一笔,共同完成了一幅《满江红》的词作临摹。

习武强身,迎杭州亚运。岳飞武艺超群、能征善战,岳家拳成为较完整流传下来的传统拳术之一。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岳家拳武艺展示,体现出了岳家湾学子文武双修的追求。

鲍争志校长在开学典礼致辞中,向同学们解释“望岳”二字的含义。希望新时代的“岳家君”,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勤学善思、厚养学识,把握学习本领的黄金时期,增强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底气、骨气和志气,努力将自己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做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价值的时代新人。

杭州市天长小学

杭州市天长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义卖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本次义卖的主题是“结对畲乡伙伴 点亮亚运梦想”,所得的收益将用于实现结对学校代表的亚运之梦。

天长学子将携手景宁一小学子共赴亚运场馆,共赏亚运赛事。义卖结束后,楼校长还带领着寒假优秀联盟的代表们重走风波亭、岳王庙等景点,寻踪英雄岳飞。

在天长观潮小学的开学典礼,“种苹果”活动正式启动,一张张纯真质朴的心愿卡为新学期描绘美好的成长路线。爱心义卖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在各个摊位前流连忘返,挑选心仪的物品。下午,观潮学生代表跟随楼校长重走南宋英雄路,了解历史故事,感受爱国之情。

杭州市风华中学

开学第一天,风华中学全体师生乘坐“风华号”列车启程,象征着追逐“风华梦”。

同学们将提前写好的新学期理想目标贴到属于自己班级的列车包厢,并微笑合影。

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

兔年新学期,仪式感不能少。丁兰第三小学精心制作了“兔年祝福门”,祝愿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兔”飞猛进、前“兔”无量。学校还将杭州亚运会的知识融入了“开学第一课”,营造了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


作者: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卜惠萍 吴嫣 朱叶飞 陈媚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