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热情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钱塘区发布“一号改革工程”
发布时间:2023-02-06 14:18:1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月4日,钱塘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出台,标志着钱塘以系统观念、法治方法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实现政府有作为、市场有效率、企业有活力,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热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1月28日,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强调要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打造最优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环境,让浙江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省。同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指出要完善“真心解难题”的为企服务机制,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载体,集中力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千方百计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省市有部署,钱塘见行动。新年伊始召开的区委一届八次全会指明了行动方向——要以系统思维构建营商环境体系,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最优”二字,重任千钧。钱塘具备怎样的先天优势,又该如何厚植产业发展沃土,让营商环境成为一道金字招牌?

“区政合一”是钱塘的鲜明标识,也是钱塘先行先试的重要优势。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上,钱塘既能沿袭功能区体制扁平高效的特点,又兼具行政区管理健全规范的优势,再加上“制造业体量杭州最大”“二产占比约七成”“近八成常住人口绝大多数从事制造业”等多个“产业标签”傍身,这里已然成为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的绝佳“试验田”。

具体行动上,《决定》提出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总体要求。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聚焦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和系统集成相结合、坚持对标提升和自我革新相结合、坚持有求必应和无事不扰相结合,紧抓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重大机遇,依托企业“亲清”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和产业全链式创新“双线集成”改革,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最优营商环境,打响“最佳营商看钱塘”品牌,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提供有力保障。

《决定》明确了区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单位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相关职责,并就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环境、打造系统完备的产业环境等五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一子落满盘活。“《决定》之所以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是希望通过法定程序将区委决策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进一步宣示钱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凝聚钱塘推动产业发展、建设产业新城的共识和力量,进一步展现钱塘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责任和担当。”钱塘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通讯员 吴宇翔 记者 韩中美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