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元宵烟花灯光秀  一百多万观者中一万三千人背对焰火
发布时间:2023-02-06 08:35:0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月5日19时至19时40分,万众期待的“迎亚运、庆元宵”烟花灯光秀在杭州钱塘江畔举行,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创意无限的无人机表演和近3万发的烟花燃放,令现场100余万群众大饱眼福。杭州市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累计投入安保力量13000余人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

今年的烟花灯光秀活动恰逢“时隔10年再次举办”、疫情放开、元宵佳节等特殊节点交织,面临“一江两岸”超大范围空间和“超百万级”的超大规模人群,筹备时间短、涉及部门多、牵扯大而广,安保工作统筹难、强度大。且由大人流、多点位所带来的防拥堵、防踩踏、防突发等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保工作压力大、挑战多。

在烟花灯光秀准备期间,杭州警方密集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实地踏勘,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构建1个总指挥部外加交通安保、燃放安保、上城分局、滨江分局、萧山分局5个分指挥部,统筹推进安保现场和面上防控工作。与商旅、交通运输、应急、消防、公交、地铁等18个部门高效对接,联动解决堤岸、水上、燃放、桥梁隧道等方面的风险问题,提升安全系数。

综合研究论证燃放时间、地理位置、可视范围、人员规模、场地容量、交通条件、热点部位等多方因素,全面评估活动特点、节点、重点、难点,精心制定周密安保方案体系。

各参战警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同频共振,实现了合心合力合拍。杭州交警、杭州高速交警滚动发布道路交通组织措施交通和出行攻略信息。上城分局、滨江分局、萧山分局、地铁公安分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提前推送出行和观赏安全提醒信息。市局机关、西湖、拱墅、钱塘、景区、余杭、临平等增援警力各司其职,全力保障现场秩序平稳有序。

在烟花灯光秀当天,杭州警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投入到一天的安保工作。烟花运输、存放,到安装、燃放、清场的安全保卫,烟花施放全过程的安全指导监督、防火监督等,从奥体中心、城市阳台、堤岸、码头、交通路口到观赏区,都可以看见杭州公安民辅警忙碌的身影。

其中重点防范烟花秀期间的大人流集聚,杭州警方实施核心区、管控区、控制区“分区分流”举措。焰火燃放的安全警戒区,利用硬隔离设施实施封闭管控,提前腾空区域内人员及车辆。视线角度佳、观赏效果好,可能引发人员高度聚集的区域,在沿江堤搭建钢管护栏,严防人员拥挤坠落;沿草坪设置移动护栏,合理规划人员通道,引导人员有序通行;综合人流热力图、视频监控等技术支撑,实时预警现场人流,及时启动封控措施,控制江堤内人流密度。在江南,以燃放核心区为原点,实施由近到远的辐射性分段管控措施;在江北,重点关注城市阳台、波浪文化广场、市民中心、CBD公园等钱江新城热点部位,落实警力加强疏导,防止局部区域出现人流拥堵踩踏。远离燃放中心,人流相对松散的区域:落实警力巡查管理,观察掌握现场人流集聚等异常情况;加强人流引导,利用控制区内有效开阔区域形成人员“蓄水池”,引导人员有序观看,严防人员向管控区过度流动叠加,为管控区疏解压力;在江北富春路一线、江南滨盛路、平澜路一线预设外围卡口,利用纵深空间形成疏散区。

活动结束前,根据市局安保总指挥部统一指令,杭州警方逐层外扩实施分时分段临时交通管制和远端分流措施,对公交、地铁统筹开展分批次入站限流、出入口调整等措施,检查所有通道和卡口,移除一切可能影响疏散的障碍物,积极有效引导群众安全有序退场。

活动现场,执勤民辅警积极救助走失儿童十余起。萧山分局衙前派出所教导员方宇琦在现场帮助一名小女孩找到走散的父母;滨江分局长河派出所辅警孔云燕在现场巡逻中帮一名走失男孩成功联系到家人;临平分局民警孟杰在执勤时帮一位家长迅速找到走失男孩;地铁分局民警张仁健、王晶安排警力将一名瞒着家人偷跑出来看烟花而迷路的70岁老人安全护送到目的地;杭州交警王杨在民心路口执勤时帮一名走失女孩及时联系上父母。

此外,钱塘、临平、富阳、淳安等属地警方也高效圆满地完成当地烟花大会安保工作。期间,全市治安状况平稳,未发生恶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