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造宜业宜居的“和美湾家” 这个社区揭秘上榜市级高质量就业社区名单原因
发布时间:2023-01-31 17:05:48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第二批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名单,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东湾社区上榜。

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揭秘了此次上榜原因。一直以来,东湾社区秉持就业就是最大民生这一理念,以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优化就业“一站式”服务,将就业帮扶工作做精做细,进一步打造宜业宜居的“和美湾家”。

每天一早,家住白杨街道东湾社区的符女士便来到社区“风清园”清廉阵地,井井有条地整理起书籍,为居民营造舒心的阅读休憩环境。

“我这个年纪想再找工作实在太难了。”日前,47岁的符女士由于失业来到社区求助。了解到其孩子还在读书、丈夫工作尚不稳定后,社区就业指导员随即向她介绍了公益性岗位,并第一时间向街道申请、协助办理失业证明,为她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这是东湾社区着力深化高质量就业社区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湾社区推出人力社保业务咨询、职业介绍、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登记、重点群体帮扶等“一站式”服务,全力实现好、发展好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自社区就业指导队伍组建以来,队伍成员定期开展人力资源、单位用工情况调查,全面掌握辖区人员的就失业情况与岗位资源情况,为失业人员建档,为做好就业帮扶工作打好基础。

在一次重点人群排摸时,社区就业指导工作人员了解到,居民小周毕业后从事网络直播创业,短短几个月遭遇失败后,便一直待业。于是,工作人员与小周建立起长期的线上联系,开导其逐渐走出创业失败的挫败,并鼓励她参加街道组织的网络创业培训。

经过系统培训,小周了解到自己先前的不足:“大学刚毕业时怀着一腔孤勇,只想着要去闯一闯。现在我决定先脚踏实地积累经验,然后再考虑下一步。”最终,她选择一家网络公司实现了再就业。

平日里,社区就业指导工作人员一方面积极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协助相关人员办理;另一方面紧盯各类大型招聘会,及时收集岗位信息,针对重点群体的求职意愿进行匹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电话、短信、小区公告栏等形式,推荐就业岗位、发布就业政策与培训信息。截至目前,东湾社区累计张贴各类招聘公告10余次,发布937个岗位,完成职业介绍36人次。

2022年,东湾社区共开展重点群体帮扶251人,已帮扶实现就业人数163人。接下来,社区将更为频繁地更新失业人员情况与企业岗位信息,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人力社保业务知识储备,将就业帮扶工作做精做细,真正实现“宜业东湾,宜居东湾”。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武佳奇 林洛汐 姜雅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