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三千灯彩·烟火年年 来清河坊与“宋人”相伴过新年
发布时间:2023-01-18 11:43:21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诸坊巷、马行、诸香药铺席、茶坊酒肆,灯烛各出新奇……万街千巷,尽皆繁盛浩闹。”“不论贫富,游玩琳宫梵宇,竟日不绝。家家饮宴,笑语喧哗。”这是古书中对宋代新年的生动描述。

在2023年新春来临之际,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推出“三千灯彩·烟火年年”新年特别活动,通过饱含古典审美意蕴的美陈布置营造新年氛围,展现宋朝“年文化”,让游客沉浸式地体验清河坊的浓浓年味。

走在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的每一瞬间,都会有一种切实的穿越感,仿佛梦回两宋,与临安城的繁华为邻。

借由两宋文化与国风的兴起,街区两侧张灯结彩,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笼。有的以生肖兔为创作题材,融合祥云、山水等元素,在一朵灯花中呈现清河坊特色的鼓楼、牌坊;有的以花月为引、玉兔为伴,诉说的是文人墨客的清谈和雅量;还有的以锦鲤、元宝为造型,寓意年年有余、财源广进。此外,御街城门下设置有御兔送福打卡点,御街水系山放置了荷花样式的装饰品,一路走来,都是不同的风景。

据悉,为喜迎兔年新春佳节,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1月22日至1月26日,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将举办“御兔迎春,赢在开门”2023吴山庙会新春年俗活动,通过老街巡游、拜年送福、演艺互动等形式,还原宋代临安城的新年盛景,彰显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中国特色“年文化”的底力,跨越千年时空,体味市井烟火。 

鼓楼、九墙灯光秀、宋韵大秀场、宋韵主题市集等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活动也将一同再现,为市民游客营造一个喜庆、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黄晓菲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