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春节临近,快来打卡全新升级亮相的中国伞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1-17 10:47:00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期,中国伞博物馆全新升级亮相,运用多媒体互动装置,仿佛可穿越时空,去往悠长古朴的雨巷、华丽宽敞的英国伞街;探寻油纸伞制作的“秘方”;感受西湖绸伞的魅力,还有虚拟代言人““婳伞”讲述伞的前世今生……

春节小长假临近,快快“安排”起来,去中国伞博物馆体验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伞文化之旅。

来看看,都有哪些亮点可打卡?

序厅长廊

进入中国伞博物馆的序厅长廊,你的眼中便装满了四季。长廊顶部布满了红色油纸伞,圆圆的伞象征着喜庆和团圆。

过道空间的两边及墙面上,有着投影四季变化的江南烟雨景色,地面上“飘洒”着春花、夏雨、秋叶、冬雪的自然意象,氛围感拉满,短短2分钟便可体验四季的轮转。

春节期间,序厅长廊的动态视频,全天播放,大家进入中国伞博物馆都可以体验一番。

古画中的伞

进入第二单元,巨大的大屏幕上展开一幅《清明上河图》。改造后的中国伞博物馆,通过多媒体技术,更直观清晰展现古画中的场景和伞的不同种类和用途。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京城汴京(今河南开封)百姓的社会生活面貌,其中画中的大小开合的油纸伞有50余把,其中亮点的地方是置于店铺前、道路旁或者桥梁两侧的大伞,从人物屋的比例来看,估计大伞的伞兵长度大约3米,伞面外径达2米,伞骨有28根以及32根两种。除此以外还有各种收合的小伞,经估算,小伞伞柄也有大约1米长,展开后外径大约1点35米,其实和现在生活中的伞几乎一样大。

与此同时,博物馆在大屏两侧还增加了触摸查询屏,可以看到许多古画中出现的伞,如果大家感兴趣的可以驻足欣赏。

古街伞铺

在此区域,大家可以和中国伞博物馆的虚拟代言人“婳伞”互动,在触摸互动设备上可以选择关于伞的不同难度的基本问题,电子屏幕会有小“婳伞”和大“婳伞”分别与你对话,了解更多关于伞的文化知识。

伞与文化

有一种流传至今的说法,古人认为伞的构造中遵循了与天道相似的原理,穹形的伞面让人们联想到天,是天的象征。二十八根伞骨则被认为与天上的二十八星宿相对应。

伞既是古人崇天心理的一种文化载体,也成为对神祗顶礼膜拜的一种道具。而且这不只是在中国古代,在西方的文明发源地之一古埃及和巴比伦也有这样的说法。

来到“伞与文化”区域,一把亮蓝色的大伞梦幻般地矗立在人们眼前,大伞的顶部星空灯装置展示28星宿,28根伞骨对应着28个星宿,中间一道落地光束象征着伞柄,星光流动,亦梦亦幻。

在地面采用人体感应技术,呈现闪烁的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象星宿图案,当人踩上去,白色的光便会亮起。

伞舞剧场

当你走累了,可以去伞舞剧场休憩小坐、欣赏伞舞,感受伞的艺术之美。

伞舞剧场将原有的影院空间扩大,立体环绕播放伞舞视频,展现江南水乡细雨朦胧的秀美景色。

看完优美的伞舞表演,馆内还有一把杂技伞的展示,这是表演伞技时所需要的。

浙江曲艺杂技团——“苏堤春晓,扛人蹬伞”伞技:是浙江省曲艺杂技总团荣获过多项世界杂技大赛奖牌的节目。所谓扛人蹬伞就是在活动的人体上进行蹬伞表演,并且融入了江南特色的主题。

在博物馆看到的这把伞,就是专门为这个节目演员量身定做的,并且是参加过比赛的杂技用伞,伞头用金属包裹,伞面也是用结实的布制成,特别牢固,以满足表演的需要。

雨巷场景

“撑着油纸伞,独自仿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廖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来到雨巷场景,便可看到别具江南特色的老巷子,由电子屏幕无限延伸,展现出一条狭长的老巷,再伴有多媒体动态的江南雨景,仿佛置身于戴望舒的诗歌《雨巷》。

场景内还提供了油纸伞道具,大家可以撑起油纸伞,扮演诗歌中的“丁香姑娘”。

英国伞街

在博物馆二楼的伞街,复原了18世纪英国街区人们撑伞出行的动态场景及天气的变换,展现了近代英国的伞文化、伞种类以及英国人对伞的喜爱。

特别是在有“雾都”之称的伦敦,几乎每个人出门都要带伞。而伞传入英国也具有传奇色彩:1747年,英国商人汉威从广州带了一把黑布伞回伦敦;在这之前在伦敦人们主要使用斗篷避雨,而撑伞的汉威被认为对上帝不恭。然而久而久之,伞因其实用性,终被人们接受。到现在,伞已经成为了大英文化的一大代表,尤其是英国的绅士文化一定少不了一把直柄的大伞。

这条大街就是在伦敦著名的时尚大街Picaddley皮卡迪利大街,那儿有一段聚集了各种精致而且名贵的伞店,琳琅满目。

此场景复原中还加入了3D油画,以此提升画面效果的真实性与体验感。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