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又到了赏梅时,孤山梅花开啦!
发布时间:2023-01-16 19:17:0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来势汹汹的强冷空气带来杭城2023年的初雪,伴随着低温,西湖有福利送上——让不少“花粉”们惦念许久的孤山梅花开啦!

1月16日,孤山林社前梅树,两三朵梅花已初露枝头。虽然仅是疏花点点,依然让孤山访客惊喜不已。

在梅园里,株株梅树枝丫交错,花朵含苞,宛如星星点点的珍珠点缀。从树身的深棕到细枝的浅灰,再到小枝上的那一点艳色,仿佛逐渐晕开了水彩的水墨画,浅淡的红色却不显突兀,逐渐与深暗的色调水乳交融。

孤山梅花是古今有名的。这就令人不禁想到了林逋,作为北宋的著名隐逸诗人,他性格孤高自好,喜恬淡,厌趋名逐利,隐居于西湖孤山。林逋常以酒会友,赏梅吟诗,遂留下了众多咏梅诗词,“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便是传颂至今的名文佳作,而清代十八景之一便有“梅林归鹤”。

孤山梅花,常伴于后山沿湖地带,品种主要有江梅、绿萼、细枝朱砂等,数量约有300株。在此,景区呼吁爱花赏花的市民游客,文明游览,勿踩踏绿地,不上手攀折,共同保护西湖景观。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许丽丽 图片来源 西湖岳庙管理处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