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是思政专业老师却获浙江省“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十佳 接地气是他的秘诀所在
发布时间:2023-01-16 13:47:2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三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获奖名单,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荣获浙江省“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十佳且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他是获奖名单中为数不多的非思政专业的老师。

“学生苦死板的硬输入式思政教育已久,大思政育人若不接地气可吸引不了现在的学生。”张文宇笑言,这几年,他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思政先行路能让学生喜欢走?什么样的思政课能控制课堂的“玩机率”(玩手机游戏)、提高课堂的“举机率”(注:举手机拍摄并做笔记)?“边思考,边努力寻找答案。”

在给新生的一封信中,张文宇以《流水不争先,但争滔滔不绝》为题中与准大学生这样谈“吃喝玩乐”:“只要吃喝玩乐新财经,就有出彩人生的机会。当然,吃的是数字科技佳肴,喝的是经济管理学琼浆,玩的是人机融合智能,乐的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创造更好的世界。”

在开学典礼上,张文宇以《成为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好的世界》为主题进行了脱口秀式高燃演讲:“望着你们100位新生,还有场外的8位想转专业过来的其它学院同学,一共108位好汉,我热血沸腾,我们要合伙干大事。”他熟悉流行热点,玩得一手好梗,“老师们不会让你唱着‘孤勇者’、孤身走暗巷,我们将并肩勇闯无人区……”

在《智能时代》通识课上,张文宇与学生聊“人会不会被机器取代”这个话题时,他结合热点举例了新东方的网红、学生们都熟悉的董宇辉,并且做了一篇小作文:“我无法带你穿越时空到1921年的嘉兴南湖去看13位勇士为地狱中奄奄一息的东方巨龙翻身;我无法带你欣赏1949年巨龙冲出黑暗、名扬九州的飒爽英姿;我无法带你赶上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上半场,去感受巨龙跃出海面、实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过,亲爱的,我和我的战友会带着你们奔赴中国改革开放的下半场,去携手腾飞的巨龙翩翩起舞、实现全民共同富裕”。

幽默的语言、生动易懂的描述、对流行语的高度掌握和妙用是张文宇上好“思政课”的秘笈。“因为平时我和学生相处、沟通的时间特别多,和年轻人交朋友就自然会熟悉他们的语言特点,知道什么样的语言能在传授同样的内容的时候提高接受度。”他解释道。

没有枯燥的口号和理论,但张文宇总是抓住一个个小切口,引发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张文宇怎么都没有想到,他一次次正常的工作让学生记住了他,参加这次思政星课堂评选还是学生将自发拍摄的视频推荐给了主办方。“你好,我们要让张文宇院长走上思政星课堂!他在开学典礼上的演讲,仿佛是一堂风趣幽默的别样思政课,掌声都响起了十多次!” 

“张老师的课是我听过最有趣的专业课,因为他总会将枯燥难懂的知识和理论非常接地气地讲解给我们听,一下子就能理解明白了。”浙财大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小李说道。

据了解,张文宇平时还特别关心困难学生。他曾主动担任下半身残疾学生邱同学(2010级本科生)的学业导师。期间,他不仅关心小邱的身体和学业,并指导他获得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浙江省金奖和全国铜奖。毕业时,张文宇个人解囊2万元支持他作为创业启动资金。

“我虽然不是专业思政课老师,但我始终认为,和学生们推心置腹交流,让他们成为一个良善有为的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我们无需强迫学生们如何走路,但我们可以为人师表,分享一些成功或失败的经验,让孩子们有自己的判断,让他们有主人翁的思维。” 张文宇说,他将始终怀揣一颗炽热的师者之心,为人师表,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和知心人。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