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伞博物馆全新升级亮相,与你不见不“伞”!
发布时间:2023-01-14 12:41:33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伞,从发明至今已有四千余年的历史,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伞作为一种文化符号,蕴含着独特的民族审美与丰富的精神内涵。

中国伞博物馆坐落于大运河桥西历史街区,是全国首家以伞为主题的博物馆,综合展示以中国为代表的伞文化、伞历史、伞故事、制伞工艺技术以及伞艺术。

为了能更好的展示和传承伞文化的魅力,近期,中国伞博物馆全新升级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优化陈列展示效果、提升公众服务空间,为观众提供沉浸式观展氛围、多样化交互体验,并推出虚拟数字人物伞馆代言人“婳伞”和大家互动。

杭州网记者走进中国伞博物馆,借助科技的力量,带大家穿越时空,感受“伞”的前世今生。

与虚拟人物“婳伞”对话

以现代技术赋能传统伞文化

“烟雨江南衍生出独特的伞文化,伞的审美、伞的诗意和伞的象征含义……”在中国伞博物馆的入口处,虚拟人物婳伞”亲切地和市民游客打招呼,为大家介绍中国伞博物馆的基本信息。

image.png

走进序厅长廊,头顶布满了红色油纸伞,过道空间的两边墙面上,有着投影四季变化的江南烟雨景色,地面投影春花、夏雨、秋叶、冬雪的自然意象视频画面,短短一分多钟就能在技术的支持下感受四季的转换,也能沉浸在朦胧诗意的“伞”的意境中。

正式进入展厅,中国伞博物馆共分为六个单元:中国伞的起源、油纸伞与油布伞、美丽的西湖绸伞、伞的文化、走向世界的伞和形形色色的现代伞。

在“油纸伞与油布伞”中,可以看到一副巨幕展开的《清明上河图》,其中用鲜明的黄色标出了画作中伞的位置,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工作人员柯宁介绍:“此画描述的是北宋京城汴京百姓的社会生活面貌,在里面共描绘了大小开合的油纸伞50余把”。

改造后的中国伞博物馆,通过多媒体技术,更直观清晰地展现古画中的场景,还有伞的不同种类和用途。与此同时,在大屏两侧增加了触摸查询屏,市民游客可以看到许多古画中出现的伞。

image.png

伞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在博物馆中的古街伞铺里“婳伞”化身掌柜,大家可以在这里查询到关于传统油纸伞和油布伞的基本知识,只需触屏点一点,便可以与 “婳伞”对话了。

在“伞的文化”区域,一把亮蓝色的梦幻大伞映入眼帘。“这把大伞顶部利用穹顶投影技术展示伞面形状及构造,28根伞骨对应着28个星宿,中间一道落地光束象征着伞柄,在地面采用人体感应技术,呈现出青龙、白虎等星宿图案。” 柯宁说。

博物馆内还还原了戴望舒《雨巷》中的场景,伴有多媒体动态的江南雨景,仿佛置身其中。走过雨巷,还可穿越进伦敦的皮卡迪利大街,这里聚集了各种精致且名贵的伞店,令人目不暇接。

image.png

中国伞博物馆中的场景的布置和多媒体技术运用,可以跨越时空的距离,让更多的人触碰到“伞”的历史,感知到“伞”的意象。

油纸伞、西湖绸伞下的千年风韵

传递着江南的烂漫

在中国伞博物馆中,展示了油纸伞的制作过程以及各地油纸伞的不同特点,其实早在南宋年间杭州就已成为全国的制伞中心。

浙江余杭油纸伞的鼎盛时期可以追溯倒清乾隆年间,余杭油纸伞制作工艺也十分独特,盛产船伞,柯宁说:“浙江余杭油纸伞伞面采用薄而韧的桃花纸,在柿子漆里先上浆,再粘贴在伞骨上,伞柄和伞骨也是用发线扎好,工序比较复杂。”

image.png

在博物馆内展出的红柄绿伞,伞柄由木头制成,非常具有地方特色,而这可能和余杭特产的船伞有关,因为需要更加牢固的固定。

绸伞即将丝绸用作伞面材料制成的伞,南宋时期的杭州市场上绸伞品类众多,到了近代,杭州的西湖绸伞则是民国期间杭州都锦生丝织风景厂的首创。

柯宁介绍,西湖绸伞的手工制作共有18道工序,每道工序都十分讲究。比如伞骨用的是杭州近郊(安吉、湖州、余杭等地)特产的淡竹, 质地细洁,色泽玉润;一般在白露时节(气温开始下降,草木上开始有露水,公历一般为9月7日前后),挑选竹龄三年以上,直径5-6厘米,没有阴阳面和斑疤的竹料;取其中2至4节做伞骨,伞斗上一般都穿花线,来回交叉编织网纹,共穿296针。

image.png

西湖绸伞和传统油纸伞的制作工艺相比,有一道特别的工艺——贴青。在伞面完成后,将制作伞骨时从每支竹骨上劈下来的青皮,一支不错地贴合到相应的原配伞骨的绸面上,这样伞面收拢后又将回复成一支天然圆竹节的模样,在保持竹子完整形状的同时,起到更好地保护伞面的作用。这项贴青技艺是西湖绸伞的首创,独步世界。

在展馆内,除了油纸伞、西湖绸伞,市民游客还可参观到祖国大地各个民族的伞和世界各地的伞,从一把小伞,窥时代之镜,细看文化之变迁。

image.png

伞,是生活和文化艺术的契合

是人类灵感与智慧的结晶

伞在民俗历史的演进中,被赋予了很多象征意义,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含蓄之美。伞可作为礼物赠送,表达着情谊长存、不惧风雨的心愿;伞作为嫁妆时,蕴含着多子多福、开枝散叶的美好祝福,当伞被赶考的学子所携带时,又流露出金榜题名的强烈愿望……

伞在古代也隐藏着更深层次的文化意蕴,具体表现在权利等级和崇天敬神两个层面上。例如皇帝出行,仪仗队中用的是级别最高的黄色华盖,明黄色的真丝伞面上用金丝绣有五爪行龙,是绝对权力和地位的象征。

image.png

当伞与艺术门类融合在一起,又形成了伞舞、伞技等艺术。浙江曲艺杂技团——“苏堤春晓,扛人蹬伞”,是浙江省曲艺杂技总团荣获过多项世界杂技大赛奖牌的节目,所谓扛人蹬伞,就是在活动的人体上进行蹬伞表演,并且融入了江南特色的主题。

在“世界各地的伞”中,市民游客可以了解古埃及和古巴比、古希腊和古罗马、日本和伞、亚洲其他地区的伞、欧洲中世纪以后伞的历史。

东方的伞文化素雅、含蓄,西方的伞个性、华丽,当东方韵遇上西洋风,碰撞出更为持久的生命力。

image.png

临近新春佳节,大家可以和亲朋好友一起来中国伞博物馆感受伞文化的独特魅力,与虚拟人物“婳伞”一起,寻一寻徘徊在雨巷的丁香姑娘,看一看穹顶之下的烟雨江南。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国伞博物馆的推出的虚拟代言人“婳伞”,还有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推出的代言人“御剑”、中国扇博物馆推出的代言人“霓扇”和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推出的代言人“匠宝”,四馆共同打造个性分明的IP形象,共同诉说博物馆的故事,寻求在数字变革背景下实现博物馆高品质发展。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吴越溪 出镜 李佳萌 摄像 骆一格 海报 冯铭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