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学期什么时候报到?寒假注意什么?暑假哪天开始?杭州市教育局最新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3 19:16:5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和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2022学年第二学期什么时候报到?寒假如何过?暑假什么时候开始?一起来看。

时间安排

2022学年第一学期结束时间按市教育局2022年12月18日《关于优化调整我市中小学校期末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执行。2022学年第二学期,2023年2月6日学生报到注册,2月7日正式上课,7月5日起放暑假。其中,普通高中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因前期疫情影响和学年教学安排需要可适当提前,具体时间由学校另行通知。各校要提前安排下学期工作,开学时将学期校历告知家长和学生。

本学期结束工作和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各校要认真做好期末总结、评比等工作。放假前,可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通报学校期末和寒假有关安排、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与社区等联系,争取家长配合和社区等有关单位的支持。要制定好下学期工作计划,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做好下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这个寒假广大师生如何过,《通知》给出了建议和提醒。

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

要加强对寒假期间留校师生和临时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确保留校师生员工平安度假。放假和开学前,各地各校(单位)要突出校园安防、消防、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校车管理、在建项目工地管理、自然灾害防御、值班应急等工作重点,普遍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问题隐患。

放假前,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开展一次以防欺凌、防结伙斗殴、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做好“平安寒假”专题教育活动,教育提醒广大师生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出行交通、冬季火灾防控、食品卫生、烟花爆竹燃放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掌握防踩踏、防暴力、防意外伤害、自然灾害防御等安全防范常识;通过多种途径落实安全提醒制度,督促家长履行好校外安全监护责任。

合理安排师生假日活动

在放假前充分利用期末教工大会或专题会做好假期师德教育,加大自律自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任何违反师德行为,尤其是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等行为,一经查实,将从严惩治与追责。严禁以任何理由组织学生违规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严格执行《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规定,不得推迟放假或提前上课,可适当安排教师学习进修、备课。各校要加强家校联系,组织教师多种形式开展家访,及时了解学生情况,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卡上传作业完成情况。

要加强春节等中华传统节日的宣传教育,倡导师生过一个“绿色年”“健康年”“文明年”“文化年”,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增强社会体验感;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社会担当和公民责任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向境外姐妹学校宣传中国春节、杭州亚运会。抓住春节契机,倡导建树家风家训,开展敬老孝老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促进家校共育、家庭和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规律作息,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多读书、读好书,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有效保护视力;注重饮食安全,杜绝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

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

各地各校(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化作风建设。结合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次党规党纪教育,增强遵规守纪意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坚决拒绝“节日腐败”。

作者:记者 吴越溪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