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段时间有人专门晚上出没干坏事 柯城警方两天就已抓获10人
发布时间:2023-01-12 14:55:5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年关将至,大伙都沉浸在过新年的热闹氛围中,但小偷们也没闲着,趁着节前在城区想着实施盗窃。

1月10日0时许,柯城公安分局荷花派出所PTU巡逻组正在街面巡逻。当巡至国际大酒店门口时,4名形迹可疑的背包青年男子引起了巡逻民警的注意。在依法盘问中民警获知, 4人当晚坐顺风车从福建南平赶到衢州,想着能在市区拉车门“碰碰运气”赚点钱,为此他们因涉嫌盗窃被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据了解,1月9日—10日,荷花派出所PTU巡逻组已先后抓获违法嫌疑人10名,其中盗窃车内物品的男子6名,抓获盗窃沿街店铺的男子4名,破获相关盗窃案件7起。

“这些违法嫌疑人往往通过包车、坐顺风车或是乘坐高铁的方式从外省逃窜到衢州,并多以用脚踹门、暴力拽锁、打砸车窗等方式实施盗窃。”柯城分局荷花派出所副所长李鹏飞说。目前,有8名违法嫌疑人已被柯城警方予以行政拘留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此外,被盗的800余元现金和若干包香烟已全数追回。

据悉,荷花派出所自2022年8月组建轻装PTU巡逻组以来,共盘查可疑人员200余人次,抓获嫌疑人40余人,夜间警情同比下降30%。“我们将继续围绕辖区盗窃警情高发情况,发挥派出所轻装PTU巡逻组作用,全力做好降警情、控发案工作。”荷花派出所所长吾建忠说。

2023年1月以来,柯城警方已破获沿街店面盗窃、车内物品被盗等民生案件1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名,挽损20余万元。

链接:

A.警方发布沿街店铺防盗提醒

店铺经营者或营业员要提高警惕性和防范意识,注意观察来店人员的真实意图,留心可疑人员;最好在店内安装监控录像、报警器等安防设备。

店面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商店关门之后尽量将现金、贵重物品妥善放置;若发现被盗要及时报警,保留案发现场,以便民警能及时了解情况,尽早破案。若必须将现金存放在店铺内的,应选购品质优良又可以稳固镶嵌在地上、墙内的保险柜。

店主之间要相互照应,一旦有情况,要迅速召集周边邻居、店主,携手联防,共同打击违法犯罪。

更换锁具。现代的锁具分为A、B、C类三个安全等级,其中B、C类的安全系数较高,建议店铺换掉安全系数最低的A类锁。在夜间无人时,应将门锁锁上反锁旋钮,可防止犯罪分子通过技术开锁从外开启。如有条件,建议将玻璃店门最好换成卷闸门,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B.“拉车门”防盗提醒

遇事要警惕。遇到有人借故敲窗搭讪,不要轻易摇下车窗玻璃,要查看车子是否已上锁,物品存放是否安全,最忌贸然下车。

放物有讲究。切勿在车子后备箱里放置值钱物品。包、袋不可随手放在副驾驶座上,如放在副驾驶座上,要将背包带绕在手刹上。

下车必锁门。发生刮擦事故,如果是发生在白天、热闹地段,下车后要将车上锁。如果事故发生在偏僻路段,或附近有可疑人员出现,车主可将车上锁,坐在车内打电话报警。

锁后记拉门。锁车时,要看周边有无可疑人员靠近。车主每次遥控锁好车门后,只要再拉一下车门,就能避免钥匙锁车“锁而不实”的情况出现。


作者:通讯员 舒诗敏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