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冲锋在前,为生命接力,他们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医”靠
发布时间:2023-01-11 14:30:57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面前,肿瘤患者首当其冲,这类高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重症的概率成倍增加。

连日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肿瘤医院全院一盘棋,优化诊疗流程,统筹医疗资源,全体医务人员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牢牢守住生命防线。

作为疫情救治的主要阵地,重症医学科保卫着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这里,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医院党委、院领导抗疫部署,勇担使命、坚守岗位,努力延续生命长度。

滴滴滴滴……嘟嘟嘟嘟……心电监护交杂着呼吸机的声音鸣响在整个ICU的病房,这里收治的多是肿瘤重症患者,本身基础疾病多,随着新冠病毒感染逐渐增多,大多数患者入院时已患上了肺炎,甚至出现了呼吸衰歇,让本就繁重的重症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快!老人严重缺氧……需要马上气管插管。”70多岁的老奶奶患有多种基础疾病,入院时氧饱和度只有70%,有发绀、呼吸急促的症状,她的老伴在门口焦急落泪,一直说着麻烦医生救救她。

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明带领医护人员与死神展开赛跑,马上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插管成功后,氧饱和情况有所好转。医护人员又为老奶奶做了俯卧位通气,随后氧饱和度升高到95%,终于将老奶奶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疫情三年,多次参加核酸采样工作的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不止一次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但这一次的ICU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重症患者突然变多了,科室医护人员也接连感染新冠,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即使发着烧,带着药也要坚持顶班。”张明表示,最困难的时候,平时30人左右的团队因‘中招’只剩8人带病坚守,尽管发着高烧,乏力畏寒正‘阳’着,考虑到科室重症病床全满员,也是吃上退烧药顶夜班,执行‘白+夜’模式,大家心里都清楚,哪怕是带病上岗,也能为科室分担一部分,让患者能得到更好的救治和照护。

“主任,我还撑得住,可以继续上班。”余晓婷医生和尹帅医生在上班过程中出现了乏力、肌肉酸痛的症状,但仍坚守岗位,不请假、不休息,24小时轮转。

徐雁医生顾不上家中已经“阳”了的孩子,持续战斗在一线。副护士长徐玉红出现症状后依旧带头坚守,声音嘶哑就借用肢体比划着参与抢救患者、协调设备。科室其他成员都是任劳任怨,在科室超负荷的情况下坚持救治患者。“如果我们倒下了,那他们躺在这怎么办?所以我们要坚持住,要相信胜利的曙光终将来临。”

据悉,为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结合实际情况,该院决策实行“会诊分流、分层管理、重点监测、阶段性个体化治疗”的救治方案,确保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快速、有效得到落实。全院集中一切力量为ICU协调床位,同时紧急调配无创呼吸机或高流量氧疗机,护理部协调全院护理骨干全力支援重症医学科,为肿瘤重症医学科安全运行提供最有力保障。

不断下达的医嘱、病房忙碌的身影、呼吸机平稳的送气、监护仪滴答的报警……这就是重症医学科内随处可见的场景。救治工作紧张有序,而上班忙着救治患者的“肿瘤重症人”,下班了依然忙碌,他们要抓紧时间参加各种医疗培训会。他们也会感到疲倦,但比起身体的乏力、酸痛,他们更关心的是每位患者病情变化,是生命体征监护仪上的一个个数据。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这里是“肿瘤重症人”的战场,更是“肿瘤重症人”的责任,重症医学科与患者及家属“同呼吸,共进退”,面对这场硬仗,重症医学科平静而坚定担任第一梯队,党员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为抗击疫情增添了必胜的信念和力量。他们用坚守筑牢屏障,用奉献诠释使命,正全力以赴与病毒抗争,迎接抗疫胜利的到来。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