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个小程序连接市民 共同参与杭州西湖龙井浇灌水源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2 10:15:5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白龙潭溪派出所对面有工地将堆土倾倒到河道中。”

“上城埭溪游客集散中心门口有人偷排污水,请及时查明并制止!”

“光明寺水库内有人游泳!”

近期,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存在各种破坏水资源的情况。群众举报一时之间为何增长?转塘街道护水系统出现了问题?

1669889253132.jpg

西湖区转塘街道是西湖龙井最大产区,素有“万担茶乡”之称,为保障西湖龙井茶树浇灌水源的安全,当地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和监督治水护水的积极性,构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河湖管理保护体系,利用“全民护水”小程序平台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巡河,保护西湖龙井浇灌水源地,进入全民护水进行时。

1669889312640.jpg

日前,全民护水小程序接收到群众反映反映白龙潭溪派出所对面有工地将堆土倾倒至河道,不仅严重侵占河道还会对水源造成污染,并且对泄洪有一定影响。

街道级河长接到举报后立即通知村级河长楼锦金、执法中队和养护单位核实处理。经现场溯源排查发现是广源建设单位违规施工所致,已现场要求施工方将河道堆土清理干净。

“多亏群众发现及时并上报,及时制止堆土给水源造成的大面积污染,全民护水小程序让群众们也积极地参与到巡河护水活动中来,给保障水源安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楼锦金说。

自“全民护水”活动启动以来,西湖区转塘街道已完成“全民护水”系统注册人数4277人,公众通过平台开展巡河2058次,发现问题291个,其中涉及西湖龙井浇灌水源地的保护问题达56个,所涉问题均得到有效处理,为保护西湖龙井浇灌水源地起到了积极作用。

接下来,转塘街道将继续利用好“全民护水”小程序,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巡河护水的活动中来,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与广大民众一起保护西湖龙井浇灌水源地,共建碧水微澜美好转塘。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金香纯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期,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存在各种破坏水资源的情况,群众举报一时之间为何增长?转塘街道护水系统出现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