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法治新风助共富 杭州第九届“法治惠民服务月”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22-12-01 14:25:0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律师怎么找?公证怎么办?法援怎么申请?仲裁怎么选……

今天起,杭州市司法局将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九届“法治惠民服务月”活动,活动开展8年以来,市司法局推出的一系列优质法律服务产品、惠民服务举措和便民服务平台,受到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

此次活动以“法治新风助共富”为主题,旨在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建设在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中的保障作用,享受到法治杭州建设的丰硕成果,使“法治惠民”品牌在人民群众心中扎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活动主要围绕“法治素养入民心、法律服务纾民困、依法行政护民利、法治共建畅民意”四方面开展。

图片由相关部门提供

活动期间,杭州市司法局将举办“浙40年,与宪法同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第二届“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举办“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全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主题,举办“人民的好宪法”朗诵会、书法展和线上知识竞赛答题活动。举办全市第六届“阿普杯”普法创意大赛颁奖活动和杭州市中小学生宪法主题艺术评展颁奖及展示活动。发布杭州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学法清单,培育全市各地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组织好法治素养水平评测。开展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命名授牌活动。

另外,活动也将聚焦群众关心、民生关切的热点,为企业和群众“找律师、办公证、申法援、选仲裁、做鉴定”提供全业务全时空法律服务。深化“助企纾困”四大行动,发布“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清单”,推出“商业地产租赁法律服务”“智慧仲裁”“遗嘱公证服务”“市场监督伪登记注册笔迹鉴定”等法律服务产品。积极预防和及时化解人民群众各类矛盾纠纷,开展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活动。发挥法律援助“扶弱托底”作用,开展法律援助助力“无欠薪”专项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将开展行政复议、社区矫正等“开放日”活动,增进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满意和支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依托基层司法所,发挥行政复议便民服务点和“复议驿站”作用,让群众维权少跑路,行政争议化解更便捷、高效。聚焦行政执法领域的问题短板,倾听群众心声,开展行政执法“公述民评”活动。持续打造“无证明城市”,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强制清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生存发展。

杭州市司法局还将举办“法治惠民服务月”线下专场服务活动,开展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增强场景体验和满意实效。开展“写一封信•系一片情”活动,面向人大代表、立法联系点、立法志愿者、社会公众等征集立法建议,畅通立法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渠道。

与此同时,各区、县(市)司法局也将结合各地特色同步开展“法治惠民服务月”系列活动。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
今天起,杭州市司法局将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九届“法治惠民服务月”活动,活动开展8年以来,市司法局推出的一系列优质法律服务产品、惠民服务举措和便民服务平台,受到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