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微改造、精提升|融合发展,打造最美桥西
发布时间:2022-09-30 15:18:1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拱墅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大运河拱宸桥畔,是享誉全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至今仍保存了较多的清末民初沿河民居建筑以及大量近现代工业遗存,316户原住民过着枕河而居的生活。

桥西如今的变化就是秉承“微改造、精提升”匠心理念的重要实践。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在经历运河综保整体整治、水岸互动文旅融合提升、桥西三馆建设、手工艺活态馆改造升级等重要时间节点之后,目前已成为休闲打卡、宜居宜业、非遗展示、文化保护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街区。

桥西早在清同治年间即是当时拱宸桥地区繁盛的水陆码头,主街房屋旧貌多为“上宅下店”的砖木小楼,粉墙黛瓦、花窗木廊一处一景都彰显了江南古民居的建筑特色。而这种木结构仿古建筑,在历经了岁月洗礼后,墙面风裂、脱落等情况也逐次出现。为完整保留这一江南建筑特色,街区秉承“保存历史的真实性、凸现风貌的完整性、体现生活的延续性、显现人文自然的融合性”的保护原则,特别聘请古建老工匠对街口建筑外立面进行了风貌协调性提升改造,针对建筑的表面和墙面进行保护性修复,让这主客共享的休闲街区重新焕发出由内而外的江南运河风情。

除了建筑本身的魅力,街区的绿化造景也是为桥西直街氛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植被保护、不动乔木的前提下,街区通过对杂乱绿化带的梳理重塑和人行通道拓宽,在步行线上点缀绿岛小景,营造街区清新、精致的美景氛围,让街区的建筑、文化印迹与自然点缀更加相得益彰。打破街区两侧点状空间固有的物理隔阂,赋予游客、居民、商户更多的活动游逛空间,让来到桥西的市民游客在访古寻愉的同时可以漫步赏绿。

桥西人文气息浓厚,博物氛围突出,国字号博物馆众多,更有手工艺活态馆、吴理人民俗馆等非遗特色场馆店铺坐落,独具运河特色。桥西三馆、手工艺活态馆等多个场馆经历“微改精提”,不但养护了场馆本体,更是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愈加精美的环境、精致的体验。

桥西三馆中的“大运河紫檀博物馆”以及登云桥下空间打造的“紫檀匠心广场”专注于中国古典家具展陈,保护研究和传承创新木作文化,利用实物、标本、文献、影像资料等多形式展出,专注于打造古典家具的专题类博物馆,目前紫檀匠心广场已向公众开放。

匠心广场改造前

匠心广场改造后

作为全国少有的集工艺表演、体验、教学、销售为一体的全新概念的“非遗文化”开放式展馆,手工艺活态馆是桥西最受亲子家庭欢迎的场所。由老厂房改造而来场馆,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国年间建筑风格,一梁一木,一窗一门之间都留存着拱墅人的杭一棉迹忆。2号馆、3号馆闭馆半年进行维护整修和改造提升,带给这间历经百年岁月更迭的老厂房更好的养护和保存,让其传递更多非遗活化和体验瞬间。

通益公纱厂、杭一棉照片

手工艺活态馆现状

“微改造、精提升”带给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不单单是建筑外观细节处的各类提升,更是让街区的整体氛围和游客体验更上一层楼,提升了市民游客的幸福感。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徐文杰 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