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秘色重华—方成哲·石屏越窑作品展”带你领略如冰似玉里的千峰翠色!
发布时间:2022-09-30 09:44:0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秘色重华—方成哲·石屏越窑作品展”带你领略如冰似玉里的千峰翠色!

唐代诗人陆龟蒙诗有云:“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 越窑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瓷窑之一,创烧于东汉,越窑青瓷又被称为“母亲瓷”。

为传承千年文化,重现越窑青瓷的巧夺天工,“秘色重华—方成哲·石屏越窑作品展”在临安博物馆开展,带大家走进这一抹青色的温润世界。

方成哲独具慧心,采取馆藏文物与创作的越窑新器物对比展示的形式,向公众展示越窑青瓷传统的材料特质与制作工艺,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越窑的特点以及与其它瓷种的差别,弘扬宋韵精神,使得越窑独特的审美品质融入新时代的发展。

本次展览分为抟泥覆灰、秘色临安、光素无纹、玉骨冰肌、饰漆扣金、莲花化生等6个单元,共展出作品220余件(组)。

第一单元:抟泥覆灰

本单元讲述了越窑青瓷的胎土从何而来。

越窑青瓷的胎土是以瓷石为原料的一元配方,瓷石是花岗岩等一类岩石长期受热液作用和风化作用而生成的,主要产于南方地区。古代的瓷器生产往往就地取材,浙江瓷石资源丰富,是青瓷窑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越窑青瓷的釉料由早期的原始青瓷灰釉发展而来。草木灰本身就是天然的釉料,附着于坯体表面,经过高温直接就能烧成光亮的有玻璃质感的致密坚固釉面,所以草木灰是一种比较容易获取的成本低廉的釉药原材料。

第二单元:秘色临安

在此单元,可看到五代到宋初的越窑青瓷。

临安博物馆馆藏的越窑秘色瓷,数量众多、保存完好、质量精美、断代准确,是研究唐五代时期越窑青瓷的标准器物。

五代到宋初钱氏统治时期的越窑青瓷,总体仍以光素为主,偶有褐彩装饰,其所追求的最主要特征,是在造型上准确模仿金银器形和通过金棱、银棱、金银扣等装饰技法,赋予器物以更高的品质和品位,是唐宋之交审美的典型代表。

第三单元:光素无纹

此单元可欣赏唐五代时期越窑之美。

唐五代时期的越窑以素器为主,有的器物有少量装饰,但大部分都没有装饰。

这一时期的越窑以器形和釉色取胜,造型简洁大器,釉色莹澈温润,极尽素雅之美。

第四单元:玉骨冰肌

此单元为你解答,越窑青瓷的造型装饰有何特点。

唐代陶瓷造型特征模仿金银器的特点,是当时的普遍现象。从早期的简单模仿,到后来结合制瓷业自身的工序和特色来调整工艺特点,从而使陶瓷业发展出了新的模式。

出筋器是瓷器仿金银器最为明显的特征之一,也是最常用的装饰手法,开始的时候尽量真实的模仿筋线,到后来逐步地吸收和改造这一元素,最后变成了陶瓷的常规装饰手法,并且对此后的瓷器制作方式和装饰手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第五单元:饰漆扣金

越窑青瓷与其他工艺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这一单元为你展现创意的“混合”。  

唐五代时期,越窑青瓷和其他材料结合使用的混搭工艺手法是非常常见的,《宋史》、《宋会要辑稿》等很多史料都有“金棱秘色瓷器”、“银涂金扣越器”、“金银扣器”等诸多记载。

法门寺更有一件“鎏金银棱平脱雀鸟团花纹秘色瓷碗”,把金属工艺、漆器工艺、瓷器工艺三者结合到一起,这是唐人华美的审美品位的物质体现,《蜀王建报朱梁信物》记载:“金棱含宝椀之光, 秘色抱青瓷之響。”

第六单元:莲花化生

本单元为大家展示,越窑青瓷中的莲花印象。

魏晋以来受佛教文化的影响,以莲花荷叶为母题的装饰元素在建筑、器物等各个领域都有大量的使用,浅浮雕莲瓣纹装饰也成为越窑青瓷使用最广泛的一种装饰手法。

唐宋瓷器也不例外,通常器物的外壁以均匀多层的莲瓣纹样装饰为主,制作手法也有细线划花、半刀刻花、贴花、浮雕等多和形式,而越窑式的浅浮雕莲瓣纹是各窑口中使用最广泛也最为精美的。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