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庆假期来工美馆打卡:两大宋韵主题展览,传递杭州匠心精神
发布时间:2022-09-29 17:40:5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9月29日上午,“匠心在工美”馆庆活动暨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专题馆专委会成立仪式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举行。

伴随着一场“宋韵”汉服秀,“一木了然·宋式木作文化展”“大匠之风·金国荣宋韵雅器展”两大主题展览正式拉开序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携徒弟们捐赠了代表作品给工美馆,展现了“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韵美学、“吾将上下而求索”匠心精神,现场的嘉宾及观众更是一同见证了“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专题馆专委会”的成立,期许博物馆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馆长陈刚说:“2009年的今天,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建成开放,13年来,在各方的支持帮助下,我们脚踏实地迈出了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在今年的杭州工匠日,推出了两大‘宋韵’主题展览,以实际行动和匠心精神不断进步。”

“一木了然·宋式木作文化展”开展

“一木了然·宋式木作文化展”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联合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共同举办。

宋代是中国古代木作的大发展大转型时期,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形成了重要的“宋式”木作文化,展览从“木缘”“木构”“木器”三方面进行展示及解读,全景展示宋式木作的精彩。

在今天的活动中,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表示:“两馆联合举办“宋式木作文化展”,力求通过多元时空联动的展示,讲述千年前的宋代“木”语,让宋韵木香“流动”起来,播润杭甬两地,奏响杭甬文博界通力合作的新乐章。”

在展览中,有一个1:20的模型是南宋临安德寿宫正殿的模型,策展人介绍说:“中国古代建筑一般由屋顶、屋身及台基三部分组成,屋身运用到了大量的木质结构,其中斗拱在宋代发展到了顶峰,在德寿宫上有非常重要的体现”。

“大匠之风·金国荣宋韵雅器展”开展

金国荣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其作品遵古法而不拘泥于古法,创新意而又不失古韵。

“大匠之风·金国荣宋韵雅器展”展出金国荣历年来独立设计制作的130余件精品,展示金国荣雅器所展现的宋韵文化。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这次不仅捐赠了自己书画扇作品,还发动徒弟——金国荣、王文兵、李红伟、周统鉴、顾少波一起捐赠代表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感言道:“此次捐赠的扇子有两位奥运冠军签名,扇面图案由我自己亲手绘画,是一件运动员和工艺美术大师结合的作品,独一无二。”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国荣也对此次捐赠的作品进行了介绍:“这件玉玲珑制作工艺复杂,造型设计上,在保留南宋官窑传统器特征的同时,又有所创新”。

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专题馆专委会成立

仪式上,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秘书长陈苍松宣读了专题馆专委会成立的批复,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严洪明向专题馆专委会授牌,并向专题馆专委会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专题馆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刚表示:“作为专委会的发起单位和主任委员单位,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将竭尽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及联络工作,积极带领开展专委会业务活动,协调各方资源,发挥特色优势,在专题馆科学研究、展览策划、讲解服务、文创开发等一系列领域进行开拓创新,激发专题馆的活力和内驱力,致力提高全省专题馆的社会影响和文化地位。”

至此,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专题馆专委会正式成立,这意味着省内的专题馆有了属于自己的专门组织,借由这个平台,可以展开广泛的交流探讨、团结合作、互通有无、互帮互助,共同推动浙江省专题馆事业更上一层楼,共同提升专题馆的社会影响力。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高小辉表示:“希望工美馆继续发挥好博物馆的力量,不断勇攀高峰。一要明确定位,提高站位。认真履行专题馆专委会职责,学习借鉴优秀博物馆先进理念,担起新的使命,带动各专题馆共同发展。二要坚持传承,担当作为。要继续满怀热情、激情、真情,做好传承技艺和传播文化的工作。三要抓住机遇,守正创新。做好老百姓心中的“家门口的博物馆”“有温度的博物馆”;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推动过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新时代博物馆工作中走出一条新的路子。”

活动的尾声,迎来了一场“特别”的上梁仪式。台上树立了“木”字,木是自然之物,又与人结下不解之缘,“工匠们”抬梁,把梁“宀”安在“木”字的上方,“宋”字便映入眼帘。

宋式风雅,在形在韵,宾朋满座,举手相庆。最后,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夏丹荷宣布展览开幕,现场嘉宾及观众一同参观了“一木了然·宋式木作文化展”“大匠之风·金国荣宋韵雅器展”。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叶秋蕙  编辑:徐文杰 徐洁
伴随着一场“宋韵”汉服秀,“一木了然·宋式木作文化展”“大匠之风·金国荣宋韵雅器展”两大主题展览正式拉开序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携徒弟们捐赠了代表作品给工美馆,展现了“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韵美学、“吾将上下而求索”匠心精神,现场的嘉宾及观众更是一同见证了“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专题馆专委会”的成立,期许博物馆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专题馆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刚表示:“作为专委会的发起单位和主任委员单位,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将竭尽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及联络工作,积极带领开展专委会业务活动,协调各方资源,发挥特色优势,在专题馆科学研究、展览策划、讲解服务、文创开发等一系列领域进行开拓创新,激发专题馆的活力和内驱力,致力提高全省专题馆的社会影响和文化地位。9月29日上午,“匠心在工美”馆庆活动暨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专题馆专委会成立仪式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