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7家花店老板是名大三在校女生 日营业额破4万
发布时间:2022-09-20 17:25:09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莎莎姐,来一束‘清风明月’!”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与教师节,坐落在浙江财经大学生活区桃李苑的“方得日常花艺”共卖出了300多束节日限定花束,200多份伴手花礼,营业额超4万元。

这家花店的店主是叶莎莎——浙江财经大学摄影系一名大三的学生,而“清风明月”“光辉岁月”“书香满门”都是她为节日推出的新品。

记者了解到,不到一年时间,叶莎莎开了多家花店,覆盖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七所下沙高校,月均盈利额超过6万元。

从花店打工人到独当一面女老板

叶莎莎和花的故事,在高中就已埋下了种子,那时的她对花艺师这一职业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众多职业中选择时,花艺师让我觉得非它不可”。

上大学后,叶莎莎在花店兼职的经历为她积累了更多知识和经验。有一天,叶莎莎突然冒出了“为什么不试着自己开一家花店呢”的想法,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她决定在自己求学的校园里开一间花艺工作室。

起初,叶莎莎在学校附近路边摆摊。出乎意料,营业额竟然十分可观。虽然那段时间她常常在宿舍关门时赶回宿舍,但是她却说“能将兴趣做成职业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后来,在室友的支持下,她在宿舍阳台开辟了一方天地,取名为“日常”,开始慢慢步入创业的状态。“我认为花本身就是一种日常,不是只有特殊节日才拥有的,它可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创业初期,从进花材、包花、宣传、销售都是叶莎莎一人包揽,叶莎莎的花店主要在线上销售,她在自己的微信上接单,并在约定的时间送花上门。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她的工作室,她常常主动去宣传加微信,一间一间的寝室推广。很快,越来越多的同学了解了叶莎莎的品牌,这也为她积累了广泛的口碑。

2021年,在学校创业学院的支持下,叶莎莎的工作室搬至学校,并在浙财宿舍园区落地了首家方得日常鲜花店。在花店初期运营过程中,叶莎莎遇到了资金、公司规范运营等困难。为此,创业学院为她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帮助申领市政府的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协助进行公司注册,并定期开设创业课程以及讲座,“如果没有创业学院、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不知道我还要多走多少弯路才让我的梦想落地。”

依靠优惠的价格和高质量的产品,叶莎莎的花店吸引了一大批忠实客户。

“推荐我室友来你们店买花了,真的很好看!”“今天来买一束花庆祝自己的生日,没想到包了超大一束还送了我小蛋糕,真的好感动!”……这类的话经常出现在叶莎莎和顾客的聊天中。很多顾客甚至主动在微信朋友圈宣传了叶莎莎的花店。用心经营就一定会有收获,叶莎莎的花店线上外送平台评分至今保持5.0分,稳居同行排名Top5,获得了买家、平台乃至同行的一致认可。

把浪漫写进生活是初心也是情怀

在创业过程中,总少不了艰辛困难,支撑她坚持至今的一直都是她的热爱。“花代表美好、浪漫,我最初开花店是希望传递一份情怀、一份日常的美好,这份初衷一直都不会变。”从创业至今,叶莎莎一直坚持着“把浪漫写进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人,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治愈”的初心,做一家传递浪漫与爱的驿站。

在校期间,叶莎莎曾经尝试过无偿应急花束计划,各色各样的花朵被放置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它们有的被贴在灯柱上,有的被放在拐角,不管什么情况,当你需要花时都可以免费取走这朵花。叶莎莎不仅把花的浪漫融进了校园,还把花的温暖传递到了浙财学子的心中。今年艺术学院2022级新生军训时,全学院200余名学生皆收到来自find日常花艺的一份开学问候。无论是开学典礼还是毕业晚会,叶莎莎都在用她的方式传递着这份温暖与感动。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许多同学都出现了焦虑的情况,为了缓解同学们的负面情绪,鼓舞同学,增加大家生活的色彩,叶莎莎在生活区桃李苑入口处光秃秃的花坛里栽下了许多鲜花,“当时疫情蔓延,大家心情很低落。一抬头看到这些花,感觉瞬间心情明朗了起来,好像看到了希望”,住在桃李苑的浙财学生邂逅了这些叶莎莎栽下的美好,获得了治愈,这也正是叶莎莎做这件事的初心和意义所在。

被问起自己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叶莎莎说谈道,一天晚上,她在店里准备节日花束忙到凌晨,结束的时候发现还有环卫工人在马路上清扫,她觉得很感动,便包了一束花送给了环卫工人。回忆起当时环卫工人惊喜感动的神情,叶莎莎回忆道:“在那一瞬间,我真真切切地感到‘日常花艺’给大家带来的温暖,让我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在叶莎莎的花店里,充满了爱和感动。有为了买花送给妈妈,有为朋友过生日精心挑选花束的,有为自己买花庆祝取得好成绩的……他们为不同原因而来,却怀有同样的心意。叶莎莎说:“所有与爱有关的故事都是我花店最重要最意义重大的故事。这样的欣喜、愉悦、浪漫所凝结出的爱的故事,大大小小都同样重要,他们无法被区分等级与重要程度。”

将鲜花与摄影结合打造鲜花文化IP

一个人经营多家花店并不算容易,为此,叶莎莎在学校招聘勤工俭学兼职,寻找相同兴趣爱好的合伙人,为同样热爱花,有空闲时间了解花、经营花店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让她们在获得报酬的同时丰富课余生活,感受到鲜花带给人们的爱与温暖。

说起花店未来的发展计划,叶莎莎希望可以打造鲜花文化IP,做到让消费者口耳相传的品质,将门店覆盖下沙所有高校,打造优质花艺品牌。“传统也可以出新。我希望将传统花艺与其他艺术形式结合,以鲜花为媒介不断创新,打造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花店。”

繁忙的花店运营并没有让叶莎莎忽视学业,在中外摄影史、风光摄影、商业摄影等专业课中,她均取得了近乎满绩的成绩,三年的平均绩点也达到了3.8(总分5),把学业、事业和生活结合得刚刚好。

良好的专业课基础也使得她萌生了将鲜花与摄影相结合的想法,传统花艺基本是和商业合作,大批生产,这样做出的花束缺失了个性化艺术特色。“我们的工作室不仅仅是一家花店,我希望利用我和合伙人摄影的专业特长,由花艺衍生出摄影课程,发挥出花的最大价值。”

以前花是礼物,现在花是生活。如今,花已经成为了叶莎莎生活的一部分,“与花相伴的每一刻都像花本身一样美好,没有花,我的生活就失去了色彩。”从一方阳台,到遍及各校多家花店共营,从兴趣到生活,叶莎莎用行动传递浪漫与爱,向我们诠释了一束花的仪式感,永远不会过时。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徐洁
”将鲜花与摄影结合打造鲜花文化IP一个人经营多家花店并不算容易,为此,叶莎莎在学校招聘勤工俭学兼职,寻找相同兴趣爱好的合伙人,为同样热爱花,有空闲时间了解花、经营花店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让她们在获得报酬的同时丰富课余生活,感受到鲜花带给人们的爱与温暖。”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与教师节,坐落在浙江财经大学生活区桃李苑的“方得日常花艺”共卖出了300多束节日限定花束,200多份伴手花礼,营业额超4万元。”从创业至今,叶莎莎一直坚持着“把浪漫写进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人,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治愈”的初心,做一家传递浪漫与爱的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