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惕诈骗新开场白  防疫中心要上门安装隔离装置
发布时间:2022-09-20 17:29:43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被电话告知防疫中心要上门安装隔离装置、身份证在外省酒店有消费记录、继而又告知你涉嫌诈骗待警方上门抓捕……上述情节你若碰上,小心了,这就是诈骗!

9月14日下午,双浦派出所接到反诈平台预警,辖区丁女士疑似接到诈骗电话。

接收该预警信息后,双浦所综合指挥室立即指派民警张立明前往寻找丁女士。同时,所内值班辅警迅速用电话联系丁女士,试图劝阻。

然而,所内去电被拒接数次,民警到达其住处也并未找到丁女士。

综合指挥室一边安排辅警改用短信进行劝阻,一边要求现场民辅警发动邻里街坊一起寻找当事人。

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大家终于在草丛边找到了还在继续通话的丁女士。

“转账了吗?!”叫停丁女士通话的张立明急得大声询问。

“没有!”听到丁女士的回答,大家都长吁一口气,“没被骗就好!”

“当他要我报银行卡号时,我就问对方,你是不是诈骗,他还恐吓我离开隐蔽的地方就会被抓。”丁女士激动地说到,“他说我涉嫌诈骗,警察就要来抓我了,我腿都吓软了!幸亏平常有在社区微信群里看到过民警发的反诈知识与案例,街坊邻居们平常茶余饭后也在聊的,我意识到这可能是诈骗,没有急着给对方转钱。”

原来,这次骗子以要来丁女士家中装隔离装置为开场白,虚构其身份证被盗用且涉嫌一起诈骗案的背景,要求其躲到隐蔽处“做远程笔录”。一闪而过的“假警察”影像,语气严肃的恐吓,不断阻止当事人与亲友进行沟通……“若不是亲身经历,真的不敢相信诈骗就在我们身边!”丁女士说。

民警张立明在确认丁女士无任何经济损失后,再次对其进行深度反诈宣传,“凡是通过微信等通讯交友软件办案做笔录的‘公检法机关’,都是诈骗!电信诈骗套路多,多方核实保钱包。若遭遇诈骗,请立即报警!”。

作者:通讯员 何丹美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