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年蝶变 上城区用这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2-09-17 14:42:55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部杭州史,半部在上城”,这里既有巷弄“烟火气”、又有缤纷“高大上”,既有厚重“历史感”、又有活力“新风尚”,十年蝶变,上城区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9月17日上午,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回看上城这十年,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章燕用10个精彩瞬间串起上城十年发展路。

2012年,“红巷精神”正式发布:党建工作品牌持续丰富

2012年9月11日,“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的“红巷精神”正式发布。

小营“红巷”,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发源地,是浙江省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团小组的诞生地。

十年来,上城区坚持“办实事、得人心”,在全省全市率先推出“周三访谈夜”“红色代办”等服务机制,创新打造“红色十二时辰”“尚小驿”等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完成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等10余处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造提升;组织开展“我在红巷学党史”等具有“红巷味”“上城味”的活动;在全省率先打造“尚城·红星系”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培育打造“湖滨晴雨”“凯益荟”等在全国、全省具有影响力、辨识度的党建工作品牌。

2013年,改建后的杭州东站投入运营:从一个站感受一座城

2013年7月1日,改建后的杭州东站投入运营,竣工时是亚洲最大交通枢纽。

上城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开发了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智治应用,形成了未来枢纽的管理标准,为全国大型交通治理提供了上城样板。

从一个站感受一座城,杭州东站见证了和支撑了杭州这10年的大发展,也为杭州融入长三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世界名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浣纱渠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让上城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2014年4月起,历时近两个月,上城区对全长1.79公里的浣纱渠进行了彻底的疏浚,清疏淤泥4000多立方米,全面启动上城“五水共治”攻坚战。

十年来,上城区完成了全域62条、168公里的河网治理,Ⅳ类以上河道水质占比达86.6%,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4条,四次夺得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上城区以“美丽上城”建设为抓手,聚力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2015年,首届南宋文化节开幕:在行走中读得出味道、品得出韵味、看得见别样精彩

2015年9月28日,首届南宋文化节在南宋太庙遗址广场拉开帷幕。

从南宋文化节、钱塘江文化节到宋韵文化节,上城区坚持以文塑魂、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十年来,上城区投入公共文化事业经费超23亿元,惠及1200万人次,建成5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上城区加快建设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序时推进11平方公里的宋韵风貌集中展示区建设,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行走之间读得出味道、品得出韵味、看得见别样精彩。

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钱江新城举行:如今这里是全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最密集、最活跃的区域

2016年9月3日,G20杭州峰会期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钱江新城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十年来,钱江新城已经发展为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国际化CBD,三度荣膺“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活力中央商务区”。

如今,全区1900万方楼宇集聚了129家省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877家高端服务业企业和超过三分之二的证券、保险、期货浙江总部,成为全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最密集、最活跃的区域。

2017年,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全面启动:上城之变从菜地到CBD、从鱼塘到大会堂

2017年2月28日,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等“四社联动”整体征收动员大会召开。全面启动钱江新城二期的扩容开发。

如今,上城区西有望江新城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东有城东新城打造大型枢纽商务区,一个个新城地块腾笼换鸟、迅速崛起,成为杭州展现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采的城市封面。从菜地到CBD、从鱼塘到大会堂,“上城之变”生动诠释了杭州城市的发展与巨变。

2018年,山南基金小镇获批国家4A级景区:实现从低端产业向高端金融的华丽转变

2018年5月24日,山南基金小镇荣获国家4A级景区,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特色小镇。

把老旧仓库变成中式合院、把厂房农居变山水花园,让山脚下的老旧村社成为人人向往的“最美小镇”。国新国际、敦和、凯泰、永安国富等一大批行业领军的金融企业纷纷入驻,全省四分之一以上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此汇聚,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永久落户,小镇实现了从低端产业向高端金融的华丽转变。

2019年,湖滨步行街焕新开街:文旅融合的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

2019年9月27日,浙江首条国家级步行街——湖滨步行街完成改造、精彩亮相。

湖街辉映、尽显繁华。从西子湖畔走向钱塘江边,湖滨商圈、吴山商圈、钱江新城商圈和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与十字金街共同组成的“三圈三街”,不断引领和支撑起上城消费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十年来,上城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506.8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976.9亿元,年均增长9%,上城已成为文旅融合的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

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全胜”:交出了“战疫情、促发展”的高分报表

2020年1月21日,上城出现杭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响了全市夺取“两战全胜”的第一仗。

上城区第一时间以“硬核隔离+精密智控”筑起最严防线,以最快速度坚决阻断疫情传播,20天内迅速实现全域低风险。全市率先出台企业复工“双十条”和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5条政策,创新“云招商”“云签约”“云开工”举措,与企业构建了“命运共同体”,交出了“战疫情、促发展”的高分报表。

2021年,金靴领跑新上城:提出“打造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发展定位

2021年4月9日,杭州市实施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新上城“拥江、揽湖、走运”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远看新上城的版图,就像一只“金靴”,沿着19公里钱塘江黄金江岸线踏浪前行。  这一年,上城明确提出“打造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的发展定位。优化“一轴双核五星”发展格局,充分释放两区融合“1+1>2”的效应,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2417. 5亿元,接续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天的新上城,正在以“金靴领跑”的昂扬姿态,把区域融合的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在1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加速奔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吕啸 李凌婧  编辑:王帆
“一部杭州史,半部在上城”,这里既有巷弄“烟火气”、又有缤纷“高大上”,既有厚重“历史感”、又有活力“新风尚”,十年蝶变,上城区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