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真公安与假公安隔屏“对决” 帮助杭州大妈保住百万存款
发布时间:2022-08-24 14:09:3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我已经没办法了,你们赶紧过来,我母亲只有见到你们才相信……”近日,萧山北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其母亲刘大妈(化姓,68岁)接到诈骗电话,老人听不进子女的劝告,无奈之下报警请公安机关帮忙。

民辅警赶到时报警人李先生(化姓)也刚好从单位赶回,他一边给队员带路一边介绍情况。

原来,李先生的母亲接到“通信管理局”电话又与“上海公安”民警加了微信,进行在线视频笔录,对方称有人用她的账户洗钱要求配合调查,不准擅自挂断视频。

刘大妈与“上海民警”进行视频通话

见到对方身着“警服”的样子,刘大妈十分害怕,便想到向儿子求助,她将手机放在床头并保持通话,以上厕所为借口到隔壁房间用座机给儿子打电话。李先生很快反应过来,这是诈骗,可无论如何解释刘大妈都不信,说要配合“警方”工作,不然对方会逮捕自己。李先生只能求助真警察琮揭穿骗局,令老人家信服。

民辅警来到刘大妈房间,她正神情焦急地与“上海公安”视频通话。民辅警接过手机,开始了一场真假警察的隔空“对决”。不料,恼羞成怒的骗子还妄图倒打一耙,称民辅警才是冒充警察的骗子。

“你过来,我们面对面,看看谁才是骗子?”民辅警隔屏发出“邀请”。骗子见行骗不成,灰溜溜地挂断了视频。为了彻底打消刘大妈的疑虑,民辅警又回拨视频通话,结果显示已被对方拉黑。

刘大妈接到的00开头境外诈骗电话

见识了真假警察对决,刘大妈终于彻底信服,向民辅警连连道谢。据了解,刘大妈账户中有100余万元积蓄。幸好她儿子有较强的反诈意识,得知母亲接到诈骗电话后第一时间报警,也多亏民辅警及时劝阻。


刘大妈账户内的部分资金

民辅警帮助刘大妈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关注“金钟罩”小程序。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

2、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网络要求受害者提供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不要轻易透露个人及银行账户信息。

3、公检法机关没有所谓“安全账户”,切忌随意向陌生人转账。

4、如遇到类似诈骗,可及时拨打96110。

作者:通讯员 钱飞飞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萧山北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其母亲刘大妈(化姓,68岁)接到诈骗电话,老人听不进子女的劝告,无奈之下报警请公安机关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