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变废为宝!今年桐庐新增嵌入式体育场地面积2.1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22-08-23 16:59:1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健康城室内篮球馆

近期,桐庐县出台《桐庐县加快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目标到2024年,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平方米以上,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工作目标。

据了解,2022年,桐庐县将新增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项目共83个,新增嵌入式体育场地面积2.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过半项目建设,其余项目大多也已完成选址工作。建成的体育场地及时向社会开放,让群众第一时间享受体育福利。

什么是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桐庐建的怎么样了?建设运营怎么办?

桐庐县展开一系列“社区仓库+体育”“屋顶+体育”“半山腰+体育”等建设新模式,分别打造出一品江山小区“最美小区乒乓房”、俞赵村室内篮球馆、首个“空中球场”等标志性嵌入式体育场地项目。

据了解,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是指充分利用公园绿地、桥下空间、河边绿道、社区(村)建设用地等“金角银边”区域,建设七种球类(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门球)体育场地设施,以增加群众身边方便可达的体育场地设施供给。

桐庐富春江镇俞赵村是一个篮球特色村,该村有4支篮球队,每年都会举办村篮球赛。今年,村里新建了室内篮球场,场馆干净整洁、画线清晰、灯光明亮,升级后的篮球场让村民频频点赞。赵敏强是篮球队队员,“以前我们是‘看天打球’,现在村里有了室内篮球场,不仅环境好,而且还是一个标准专业的篮球场馆,村民们都可喜欢了,连周边村都爱来我们这打球。”俞赵村村书记严勇樑介绍,新建的室内篮球场原本是俞赵村一座山的半山腰平地,废弃多年,杂草丛生,在县文广旅体局和乡镇府的协助下,建造了一个框架结构的标准室内篮球场。据了解,这也是我县第一个村集体建设的室内篮球场。

类似俞赵村废弃场所改造体育场地的还有很多。城南街道上杭社区一品江山小区内,业主自筹资金建设乒乓球场地,该场地配套设施齐全,同时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被乒乓球爱好者誉为“最美小区乒乓房”。县文广旅体局从具备一定条件和有迫切需求的社区和乡镇街道开始,从协助选址、指导建设,器材助力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俞赵村室内篮球馆和“最美小区乒乓房”的建成成为我县嵌入体育场地建设的一个里程碑。

“与蓝天白云最近的篮球场”桐庐县城南街道上杭社区篮球场位于美庐家居广场楼顶,项目由杭州美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入建设。该篮球场投入100余万,利用商业广场楼顶空间,改建成一个室外标准全场篮球场地,按要求球场四周设围网,保障运动安全。篮球场由杭州倍力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日常管理,免费向篮球运动爱好者开放。作为桐庐首个“空中球场”,篮球场一经投入使用,就受到的众多篮球爱好的热捧。同时,篮球场地的免费开放也促进了该公司运营的篮球、羽毛球等项目场地出租、培训收入,形成共赢。

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积极引导、支持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运营,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嵌入式体育设施,减轻财政压力,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氛围。“目前,桐庐县社会力量参与体育设施建设虽占比不大,但后期由政府部门在政策与资金方面加以引导,形成以点带面,必然促进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工作健康发展。”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张瑜表示。


作者:通讯员 何小华 姚智萍 记者 方建飞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期,桐庐县出台《桐庐县加快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