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晋网红地王位山已交通管制 未来还能上山看日出日落吗
发布时间:2022-08-23 16:57:07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的王位山在网上“火”出了圈,因为有女明星在此打卡,加之日出、日落风景极佳,让不少网友慕名而往。

本来,对于杭州周边的村庄来说,众多游客的出现是件好事,可是,对于王位山当地的政府部门来说愁死了,因为当地地理环境特殊,容易出事故。目前,上山口已派人值守不通汽车了。

海拔750米的山有66道弯 不熟路况上山危险

王位山海拔大约750米,上山道路曲折。盘山公路从上山路口算起到海拔最高处共7.86公里。别看路程不长,要上去必须得经过66道弯,其中发夹弯20个,还有一个五连发夹弯,直线距离不超过100米。

“王位山不是正规景点,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存在安全隐患。另外,山的海拔高、弯度大,对驾驶人的技术有一定考验。”这段时间,说起王位山游客激增,黄湖镇有关部门负责人急都急煞了。他说,许多人想看日出,大多是凌晨天未亮就来了,这个时候天没有亮,他们又不熟这里的路况,盘山路、弯卡斜坡较多,沿途路面凹凸不平还有沙石路,非常容易溜车。

航拍王位山能看出弯道多且险
图源抖音网友@王碧意太笨了


“从凌晨爬到清晨爬到生无可恋,待到山顶日出,你会发现什么都释怀了,人间值得。”网友@王碧意太笨了在抖音上分享时说道。

图源抖音网友@印可发&PanINKFA数码印花供应链


爬山很累,风景很美。这是大多数游客的共鸣。上个周末,王位山更是迎来了“打卡”人群的高峰,凌晨5点,山顶便“一座难求”。游客多,随之而来产生的垃圾乱丢的现象,网友表示,地上好多水瓶和各种垃圾。

暂时进行交通管制 游客可凭预约信息体验

面对王位山的突然爆火,当地村委犯了难。由于山顶存在安全隐患,为避免不必要的风险,8月21晚,黄湖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奋进黄湖”发布通告:即时起对王位山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管制路段在王位山走马堂上山林道——王位山村庄与德清交界处,管制期间将禁止所有机动车辆、非机动车通行。

“目前村里安排了网格巡查员和志愿者,实行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增设了交通指引。此外,我们正进行排查安全隐患整治,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增设垃圾桶,对山顶进一步加强清理。”黄湖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考虑到山上面有原住民、业态相关的茶园、民宿,当地村民、业态经营者凭通行证出入,预约入住的游客,可以提前预约,由车辆接驳车上山。“游客的自驾车是不能上去的,而且上山前还要收掉随身带的打火机等,以防出现森林火灾。”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暂时不考虑设置成景点对外开放

王位山的环境这么好,而且现在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能不能进行开发成为专业、安全的观看日出、日落的景点呢?

黄湖镇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王位山主要用于农业、林业生产,虽然目前设有一个专业的滑翔伞营地,但是,设置的栏杆和安全维护不能满足正规景点的要求。之前游客看日出、日落的地方,其实是滑翔伞基地的内部空间,游客们都是翻越栏杆才入内的。从目前的条件来看,王位山上暂时不会建设成露营点满足游客观日出、日落的需求。

作者:记者 张宇辰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的王位山在网上“火”出了圈。不过,目前,上山口已派人值守不通汽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