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脏乱差”变身口袋公园 西湖边的光复路蜕变全靠这群人
发布时间:2022-08-03 17:16:17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西湖边的光复路,想必不少人都熟悉,充满杭州市井“烟火”,小饭馆、咖啡馆、汤面店、糕点铺……越来越多的小店在这里开业。

近日,光复路38号一改原来杂草丛生的“脏乱差”不毛之地,变身为环境整洁清幽的社区公园,让居民眼前一亮。这背后,属地上城区清波街道柳翠井巷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的小型“焕新记”功不可没。

这个联络站有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社区骨干、居民小组长等二十余人,紧扣“硬着头皮+踏破脚皮+磨破嘴皮”三招,怀揣笔记本,常态化走街串巷。

今年上半年,上城区清波街道柳翠井巷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一场场头脑风暴会、意见碰头会、民意协商会,让家门口的“不毛之地”变身口袋公园。

不远处的柳翠井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有一个科技范的显示屏,联络站的人工AI“小清”就设置在这儿,过往的居民群众只要愿意,随时能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模块上提交意见建议,让住在老街的居民也享受一把科技带来的便利。

依托小清的额外加持,通过截取居民反映的高频词汇,由代表联络站通过街道数字驾驶舱向就近的属地社区发出“问题预警”,再由社区或街道进行实地核查、在线办理。

除了家门口的公园蝶变,今年以来,联络站就二次供水、宋韵传承等10件区街民生实事项目,有针对性地收集居民群众对项目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通过闭环方式处理意见建议18件。

作者:通讯员 蔡静 曹姗姗 记者 刘文昭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光复路38号一改原来杂草丛生的“脏乱差”不毛之地,变身为环境整洁清幽的社区公园,让居民眼前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