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同富裕杭州行动】临平新宇村:荷塘里孕育共富梦 美了乡村也美了“荷花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02 18:19:57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临平区新宇村的7月,是静谧,也是丰收。进入盛夏,新宇村的荷花长势喜人,争奇斗艳,正是盛产莲子的好时机。沿着新宇村的入村主干道“共富大道”,目之所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烈日下,千亩荷塘的荷花、荷叶齐齐整整地随风摇曳,发出一片“簌簌”的声音,伴着风声和蛙鸣声,心也宁静了下来。

以水为带,荷花盛开,莲子丰收,新宇村的千亩荷塘美了乡村,也美了“荷花经济”。

黑鱼养殖大村实现蜕变 产业转型催生“美丽经济”

从黑鱼养殖大村到如今千亩荷塘,新宇村的蜕变在于一次产业转型。

“2015年以前,整个千亩荷塘区块都是黑鱼养殖区块,可以用脏乱差来表达。那时候周边水体都是黑臭水体、劣五类水体,淤泥堵塞沟渠,整个环境非常不好。”新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奚如良解释,黑鱼养殖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伴随着破坏周围环境和污染水系的弊端。

而这些弊端和后果,倒逼着新宇村进行了整改。2015年,运河街道下定决心关停整个街道的黑鱼产业。新宇村作为涉及体量最大的一个村,全村黑鱼产业3个月时间关停,腾退的大量土地由村里统一流转了下来。

“经过考量,我们发现黑鱼塘底下的淤泥,恰恰是优越的莲藕种植条件。”于是在2016年,新宇村从萧山引进一家做莲藕、藕带的公司,一经引进,当年的村环境就有了很大的变化。“原先的黑鱼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美丽荷塘,风景一下子变美了!周边水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沟渠也不再淤积淤泥。”

到了2017年以后,新宇村所有的水系均达到了五类水及以上标准,生态环境又回来了。在藕带和莲子等产品带来经济效益的背后,由荷花衍生的文旅产业也渐渐发展起来,转型后的“荷花经济”在探索中一步步茁壮。

“像千亩荷塘这样大片大规模的荷花种植是不多的,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近几年我们围绕荷塘,打造了一些栈道、良田,配套了一些景观,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奚如良介绍道。

家庭农场经济效益可观 数字化融入现代农业

从6亩地发展到105亩地,从黑鱼养殖场到家庭农场,李国叙经营的产业也随着新宇村的产业转型而变更。

“以前种植黑鱼时,走近鱼塘闻着很臭,环境也差。现在我们是莲藕套养,养甲鱼,转型后利润也不差的,跟以前种植黑鱼的利润相当,环境比以前好很多。”李国叙一开始尝试做过藕带套甲鱼,但是人工费用太大,总利润不太好,后来换了菜藕、果莲品种。“莲藕浑身都是宝。种植起来不换水,也不废水也不费电,相比之前,体力劳动也省了很多。”

新时代是数字化时代,农业数字化也成为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话题和实践。现代农业的养殖有别于以前的养殖,需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在销售等方面要求也比以前更高。

为此,认为“做农业也有出路”的李国叙女婿关掉了在杭州的外贸公司,回乡帮助李国叙做起了农业产业,而养殖方面的内容由李国叙带头,数字化方面则由女婿牵头负责。年轻血液和技术人才的加入,为家庭农场的科学养殖、数字化养殖和销售注入了一股强有力的力量。

李国叙还表示:“政府还组织了很多培训班让我们去学习,基本一到两个月就会开一次,由老师指导技术知识,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经验。”

海归下乡深耕果莲产业 “奶奶工坊”走出双赢共富之路

新宇村有个著名的“奶奶工坊”,老板洪智浩是一个留美回来的年轻人,他并非是新宇村本地人。为什么选择新宇村?洪智浩解释,因自己跟果莲产业结缘,结合运河街道黑鱼、甲鱼产业转型的契机,当地希望引入美丽经济,而荷花具有一定观赏性,双方一拍即合。

“‘奶奶工坊’是一个偶然,同时也是农村农业劳动力现状的一个必然。”洪智浩表示,果莲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当地招工过程中,势必要面对去配套当地劳动力市场的现状。“新宇村农业劳动力以老年人为主,年轻人较少,应聘的几乎都是老年人群体。结合果莲流程和老年人力所能及的范围适配,我们最后用了老太太这类群体来完成其中一个生产环节。”

据了解,新宇村户籍人口2730人,60岁以上老人接近800人,占比大,老龄化程度非常高。

“奶奶工坊”目前有百余人,平均年龄70岁左右,每月工资基本有两三千。“我们做过统计,村里老年人生活基本开销并不大,每月花销在一千来块钱。在这边工作三四个月,基本上她们一年的生活费都可以负担掉。”

不过,洪智浩坦言,这类群体和正规劳动力市场的劳动效率肯定没法比,毕竟老年人年龄在这。而从企业角度来说,既要考虑效率,还要考虑公平。效率上,“奶奶工坊”不做绩效性考核,凭借个人的力所能及,能做多做点,不能做少做点。

“村里很大一部分老年人没有购买老年保险,对70岁左右的一个老年人来讲,一年能拿到几千块甚至上万块的收入,是非常可观的。” 奚如良表示,这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另一方面实现了老年人在家门口就业,对企业和老年人都做到了双赢。

“农村创业也有它广大的舞台,农业也有大展身手的机会,也能做大做强产业,从中能够得到一定的经济效益。”奚如良说,新宇村的千亩荷塘从最开始周边的老百姓口口相传,到后来的网络美名盛传,如今,每到荷花盛开的季节,村里的游客日均人流量都要达到上千人,许多杭州主城区、湖州、嘉兴等甚至上海的游客都慕名前来。

“每天这么多人来,吃喝和起居肯定要解决的,由此推动了新宇村和周边村自发开办了一些农家乐、民宿等。我们一方面继续对千亩荷塘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另一方面打造公厕、公共停车位等一系列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接下来,新宇村将进行招商引资,在做好整个未来乡村建设的前提下,规划一批产业发展,例如在荷塘周边打造荷塘餐厅、烧烤、露营、休闲、垂钓等一系列项目,串珠成链打造产业网,让“荷花经济”大大助力共同富裕。

作者:记者 吴雨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临平区新宇村的7月,是静谧,也是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