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0岁男子胸闷50天突发心梗 改掉这些习惯就能远离它
发布时间:2022-07-18 17:34:3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就在这个月初,41岁的演员刘伯勋因心梗离世。正值演员的“黄金时期”却突然离世,一众网友们纷纷惋惜悼念。相较于以往的震惊,大家似乎对于中青年人患心梗的消息见怪不怪。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刚刚为一位30岁的心梗患者小刘做了手术。

胸闷50天 鬼门关里走一遭

小伙子姓马,杭州人,平时在一家公司做文职工作。30岁的他深深感受到什么叫“人到三十,身体下坡”。一个多月前,他经常觉得胸闷,稍微活动下就感觉气急气喘,时不时要喘一口大气,马先生想着可能是天气缘故,气压太低,没当回事。

6月底,马先生突然觉得自己胸口巨疼,连忙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结果当场被诊断为急性心梗:一经检查,前降支血管全部堵住了,这是心脏最主要的血管之一,是十分凶险的急性心梗,性命可能都在转瞬之间。随后,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生火速为马先生开通绿色通道,成功植入支架,让他转危为安。

家里人都没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自己怎么年纪轻轻就患上了急性心梗?随后,医生详细询问了马先生后,基本确定了他患上的原因——他有十多年的吸烟史,而且平时经常熬夜。

年轻人的坏习惯 全是患病因素

心梗的高发和年轻化,让很多人感到恐慌。心梗似乎真的离我们很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刘欣护士表示,年轻人身上的一些不良习惯,其实才是得心梗的一些关键因素。

比如像马先生这样常年吸烟,就是心梗的高危因素。吸烟会破坏脂质代谢,增加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还会升高血清和胆固醇,引起脂类代谢紊乱,从而会加快血管壁的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还会增加心肌缺氧、心肌供血不足、提高心率和血压。烟草中的尼古丁,还可以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增多,导致血液黏稠,很容易就会引起血液凝固和血管的异常变化。戒烟和减少二手烟暴露,可以显着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和死亡风险,有研究显示,戒烟一年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可下降达37%。

此外,马先生长期熬夜,也是致命因素之一。过度的体力劳动和长时间脑力劳动,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熬夜会使机体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等,从而造成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液变得黏稠,血液里的垃圾和毒素、氧自由基等明显增加。熬夜人群冠脉粥样硬化以及斑块不稳定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远离心梗 远离这些坏习惯

除了吸烟和熬夜,还有哪些是心梗的诱因呢?

1.情绪

人被活活气死,这样的病例不是没有。刘欣表示,人在生气时,体内的交感神经活跃,会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它能引起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增快,心脏排出的血量增多,还能使冠脉收缩。如果长期处于急躁、愤怒的情绪中,心脏负荷就会大大增加,产生胸闷、剧烈的心绞痛,导致心梗发生。

2.饮食不当。

长期高脂、高热量饮食会让血脂粘稠度增加,促使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心梗。

3.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会让血管代谢垃圾的能力下降,让血液粘稠度增加。

4.血糖控制不佳

如果没有控制好血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如果长期出现血糖,血压,血脂都偏高的情况下,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几率。

作者:通讯员 李煦 记者 杨威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相较于以往的震惊,大家似乎对于中青年人患心梗的消息见怪不怪。 就在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刚刚为一位30岁的心梗患者小刘做了手术,而引起他心梗的原因,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