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的大学生用画笔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18 12:43:44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组织“艺点星光”社会实践团队分赴浙江舟山嵊泗、泰顺司前、泰顺岭北三地进行暑期实践。艺传学子深入基层,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创意墙绘,开展点点星光汇聚,助力全国乡村振兴之路。

在嵊泗县,实践团队根据村委关于路段的美化需求,团队制定了一套适合高场湾村的个性化墙绘方案——向日葵花海、鱼群穿梭在海洋、海洋卷起波涛、波涛承载着扬帆起航的船只、波涛拍打在礁石、沙滩上人们在嬉戏……画笔行云流水,团队成员将多种意象融入在海天一色的风景长卷之中。

“咱们这个船呀,一看就是嵊泗的船,画的真像呀!”路过的当地居民驻足称赞道。

在南长涂沙滩的入口,团队成员设计描绘“长涂落日”,向游客展现“南方北戴河”美景。同时,部分画面结合本地渔民劳作的场景,唱响高场湾村悠久的渔文化故事。从沙滩出来的游客被生动的墙绘吸引,他们纷纷赞赏了团队成员的绘画实力。

在菜园镇,实践团队还用画笔勾勒青春色彩,将一把把绘制精美图案的扇子拿到爱心广场进行义卖,并把所得钱款全部捐入县慈善总会账户。

实践团队队长陈浩然说,新时代大学生不仅仅要为美丽海岛建设添砖加瓦,更是要以新世代吾辈青年楷模的姿态为海岛的孩子们树立榜样。

据了解,实践团队还在温州泰顺县实地考察了需进行绘制的墙面,将“乡村振兴”“人文环境”等当地特色融入到彩绘创作中。在绘制期间,有不少当地小朋友前来帮助成员洗笔刷,不时会有村民驻足停留观看,过路的车辆也会减速欣赏,连连称赞。

一村一景、一墙一文化,一面面墙绘和一幅幅特色绘画呈现了大学生助力力乡村建设的信心与决心。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金朋  编辑:陈焕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组织“艺点星光”社会实践团队进行暑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