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5年了!杭州建国南路上的“顾爷爷凉茶摊”又出街 只是今年顾爷爷不在了 这杯免费凉茶有了新传承
发布时间:2022-07-17 00:17:39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把绿凉伞,两个凉茶桶,7月16日一早,在建国南路章家桥车站旁的人行道上,“顾爷爷最美凉茶补给点”的招牌,又立了起来。

这个凉茶摊一摆就是45年 数代人传承接力

“老杭州”,尤其是住在上城区的“老杭州”,大部分都喝过顾忠根的爱心凉茶。

住在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的居民们,每年夏天从入伏开始最热的那几十天,在建国中路锅子弄口,总能找到顾忠根和他的凉茶摊。

这摊子一摆就是45年,每年入伏出摊、出伏收摊,雷打不动。

说起顾忠根凉茶摊的故事,要从他外婆那一代开始算起。

解放前,下仓桥下的一家茶食糖果店,每到了夏天就会在门口摆一个凉茶摊子,供过往路人取一杯解渴。茶食糖果店的店主是顾忠根的外婆,摆凉茶摊的主意也是她老人家想出来的。

后来,他们整家搬到清泰街,顾忠根的母亲在家门口摆馄饨摊,学着他外婆那样,在夏天免费泡茶给路人喝。直到后来,他们搬家到锅子弄,便把凉茶摊设在章家桥公交站附近。摆摊期间,顾忠根一个人取茶、买料、烧水、煮茶……小推车上放着两个凉茶桶,一摆就是45年。

不过今年,在这个凉茶摊上再也看不见那个弯着背脊,挪着小碎步,热情招呼过往行人喝一杯凉茶的年迈老人。去年8月,顾忠根老人去世了,享年84岁。

不过,这个从顾忠根外婆流传下来,传承了5代人的凉茶摊,在经历了顾忠根的母亲、顾忠根自己、社区老邻居们、凤凰公益的志愿者后,又延续了下来。

“爱心凉茶”接力:志愿者、社区党员、热心邻居,大家齐上阵

一个大早,在锅子弄5号城管服务室里就能看见一群忙碌的身影,烧水、煮茶、晾凉......凉茶制作的每个步骤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群忙碌的人们除了摊主凤凰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还有社区里的党员骨干、热心邻居以及“新邻居”上城区社区“邻里茶坊”的工作人员。

这个从顾忠根外婆流传下来,传承了5代人的凉茶摊,在经历了顾忠根的母亲、顾忠根自己、社区老邻居们、凤凰公益的志愿者后,在今夏迎来了它的“新邻居”—上城区社区“邻里茶坊”的助力,也今年开始赋予顾爷爷凉茶摊新的意义。

为了延续这种精神,凉茶摊的名字不变,依旧叫“顾爷爷最美凉茶补给点”,大家一如既往,将“送凉茶”这件事做深、做实,为路人送去清凉,带去幸福。

大家对这一杯传承了45年的老味道有多追捧?那就去听听尝过的人怎么说。

“这个凉茶摊好多年头了嘞,每年一入伏,我只要路过这里,都会张望凉茶摊有没有出摊,如果出摊总会喝上一杯,为炎炎夏日降降温。”过路的王阿姨是这家凉茶摊的老粉丝了,对顾爷爷的凉茶摊出摊时间了如指掌。

“我在这里9年了,中午搞好卫生,就会来这里接上一大杯凉茶喝,立马就感觉没那么热啦。”附近的环卫阿姨也是顾大伯凉茶的爱好者。

从今年起,凉茶摊还与邻里茶坊建设相结合,拉近邻里关系。据“邻里茶坊”负责人肖锥源介绍,邻里茶坊的工作人员每天与顾爷爷凉茶摊同时出摊,大家既可以喝到凉茶,有时间还可以停下脚步,品鉴一下他们的功夫茶。所泡茶品将不断变化,分别展示铁观音、红茶、乌龙茶等不同的泡法。不仅要为居民送去夏日消暑的清凉,更要让大家“幸福品味”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以往每年一天能供应400杯凉茶,一般出摊时间是在上午10点,收摊以供应结束时间为准,今年也依然保留顾爷爷留下来的传统。

由于天气较往年炎热,每天将准备3桶、大约120升的凉茶和500个纸杯,免费供应给路人。此外,每天上午10点—11点还有现场泡茶展示、品鉴。

供应时间从头伏7月16日起,到8月25日止,每天会准时出现在章家桥公交站为大家提供公益凉茶。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胡陶卉子 通讯员 陈钰湉 李俐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