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有个村上线了“乡村微脑” 解锁乡村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18 17:26:03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余杭区闲林街道西溪源村综合信息指挥室,文明监督员徐建国如往常一样透过“乡村微脑”的“眼睛”,查看村里的各个角落。除了不规范停车,不文明乘车、破坏绿化等行为都在徐建国的监督范围内。 

“路见不文明一声吼”是徐建国的工作日常。比如,巡查到一家农户门口堆着垃圾长时间不处理,徐建国可以通过“乡村微脑”将情况告知到对应的联户党员和村民小组组长,由他们及时上门劝导整改,通过“乡村微脑”系统进行交办任务。

根据处置流程,后续,联户党员和村民小组组长会根据这户人家垃圾分类的整改情况打出“文明分”,该分数将会影响农户评比的结果。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文明分”,详细记录在“乡村微脑”中。在“乡村微脑”中三维立体图,点击每栋人家会显示该户家庭的基础信息、评比分数、排名情况,也能实时看到居民反应的问题详情、处置记录等。

借助于“乡村微脑”精准定位每家每户的位置,村里的日常巡查、文明监督、事务交办等都可以线上进行,“人巡”变“网巡”,“人防”变“技防”,大大节约人力物力;而通过对家家户户进行“文明分”评比,引导村民争当文明践行者,一座数字文明乡村在地图上“立”了起来。

数字文明乡村的维系,除了靠文明监督员的日常引导,正在实行的“100+X”数字化管理体系也起了很大作用。该体系通过对“村党委-网格支部-村组党小组-党员-农户”5级网络以不同的标准按照“100+X”分值进行量化评分,将下一层级得分的30%计入本级得分从而实现考评“逐级捆绑”,压实管理责任,形成上下级互相督促、互相牵制的模式。

“‘文明分’占农户总分的20%,同时占联户党员考评分数的10%左右、占村组党小组考评分数的5%左右。也就是说,引导乡风文明建设是党员、村民代表等参与基层治理的重点工作之一。”闲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实际上,‘浙风十礼’中的敬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网有礼等均被纳入了现行的这套管理体系中。”

“乡村微脑”与“100+X”数字化管理体系结合,构建了西溪源村“自律+他律”的乡风文明建设新模式,村民、乡贤、党员、村组长、文明监督员等均是文明建设的宣传员、联络员、劝导员和监督员,“文明有礼”融入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作者:通讯员 高蕾 高青怡 记者 颉月娇 实习生 许耀月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在余杭区闲林街道西溪源村综合信息指挥室,文明监督员徐建国如往常一样透过“乡村微脑”的“眼睛”查看村里的各个角落。除了不规范停车,不文明乘车、破坏绿化等不文明行为也在徐建国的监督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