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红船颂”全国公安系统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在湖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30 16:37:0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翰墨丹青颂党恩,光影流彩诉衷情。

6月30日,“红船颂”全国公安系统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暨新时代浙江公安文化工程建设现场交流活动在湖州举行。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王俭、浙江省警察协会会长华乃强出席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奋进新征程忠诚保华诞”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联合全国公安文联、浙江省公安厅举办“红船颂”全国公安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征集展示活动。本次活动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面向全国公安系统在职民警辅警和离退休民警、公安院校师生征集作品。

征集活动开展后,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响应,广泛发动,广大民警辅警等踊跃参与,积极创作。征集活动共收到全国各省市公安厅局、部局等单位报送的作品1213件,其中书法503件、美术289件、摄影421件。部分优秀作品陆续在中国警察网做了专题宣传,在《中国警察》杂志进行了刊发。经组织专家认真评选,最终共有150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本次展出的优秀作品大多出自基层一线民警之手。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用镜头真实客观地记录了公安机关火热的工作生活,用画笔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公安队伍的英雄群像。

据悉,“红船颂”全国公安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征集展示活动,既是传统工作品牌的深耕和延续,更是作为第八届浙江省公安系统“东海卫士”摄影书画展的华丽蝶变。每三年举办一次的浙江省公安系统“东海卫士”摄影书画展不仅是浙江省公安机关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建警、坚持文化育警的集中成果展示和汇报,更是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警营文化建设、提升全省公安民警文化素养的一张“金名片”。每届的“东海卫士”摄影书画展经专家评审、精心挑选,均有百余件精品脱颖而出,为大众呈现浙江公安文化“盛宴”。截至2019年,“东海卫士”摄影书画展已举办七届,坚持了近20年的艺术展陈,累计选拔出浙江书画摄影艺术人才300余名,充实了艺术人才库的资源。

活动现场举行了《忠诚之歌》首发仪式,浙江省公安厅宣传处向湖州市公安局捐赠了《忠诚之歌》。去年,浙江省公安厅政治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浙江公安文学百篇精品征集工作,将优秀作品编印成《忠诚之歌》文学集。这本书有公安工作的风云激荡,有公安民警、辅警的喜怒哀乐,也有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评价与肯定。书的作者既有年逾百岁的老人,也有刚刚入警的热血青年,体裁包括小说、散文、诗歌。《忠诚之歌》为浙江广大公安文学创作者提供了一个集中展示交流的平台。

另悉,为深入实施“一十百千”工程,贯彻落实《浙江省公安厅关于推进新时代浙江公安文化工程建设的意见》要求,高质量助推“人文警务”建设,今年6月,湖州市公安局面向全市范围择优推选了首批“全市公安文化示范单位”“全市公安文化名家创作室”。活动现场进行授牌后,湖州首批“全市公安文化示范单位”和“全市公安文化名家创作室”代表进行了创作故事分享。

作者:通讯员 张先登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
6月30日,“红船颂”全国公安系统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暨新时代浙江公安文化工程建设现场交流活动在湖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