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安湍口馒头飘香,这回,它们走出了大山
发布时间:2022-06-29 19:15:5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芝麻糖馅、笋干菜馅、梅干肉馅……各式各样馅儿的馒头香味四溢,入口松软,6月29日,在第八届湍口•洪岭高山馒头文化节的现场,一笼笼刚出锅的馒头引来不少人驻足品尝。此次馒头节地点设在余杭良渚梦栖小镇,这是洪岭高山馒头第一次走出大山,走出临安,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个非遗产品背后的故事。

“年过半,馒头香”,每年农历六月初一,临安湍口镇都会举办洪岭高山馒头节,主要源于当地百姓对农民起义领袖方腊的怀念,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如今,馒头节已成为湍口重要的节庆活动和商贸活动,成为重要的节庆品牌和旅游品牌,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领略馒头风情。

湍口洪岭高山馒头以当地土麦粉为原料,以笋干、角豆、干菜等当地土菜为馅料,不同的“内芯”往往给人一种“开盲盒”的感觉,承载浓浓乡情。2008年,洪岭高山馒头节被列入临安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现场,良渚街道4个村(社)与湍口镇4个村签订三年期的“村社结对”协议书,雪山村与(飞旅)杭州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签订雪山露营基地建设框架协议。通过结对帮促的形式,有益于盘活双方资源,培育产业,实现村社自我管理建设,促进城乡共同富裕。

雪山大米、三联索面、凉溪小香薯、湍源黄精等特色农产品以及湍口烫画、湍口吉祥物等特色工艺品展位一一排列,来往游客对舌尖上的“湍口味”颇感兴趣,1000斤凉溪小香薯一售而尽。

“‘三百’帮促即‘百社百企结百村’帮促,湍口馒头第一次走出临安,这是湍口、良渚双方开展结对帮促的开端,是增进友谊、促进团结的重要举措,也是互学互鉴、互促互融的重要平台。”湍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宇介绍,湍口的农产品、温泉等优质资源通过对口的形式让更多人知晓,搭建湍口镇连接大城市的桥梁,为缩小湍口镇与东部城区村(社) 的差距提供坚强保障。

接下来,临安湍口镇将以“风情唐昌”县域风貌样板区创建为契机,以非遗文化品牌打造为抓手,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同时,还将加强与良渚的结对交流,实现两地资源“1+1>2”的效果,推动湍口品牌走出大山,促进共同富裕。

作者:记者 楼子璇 实习生 赵玥 通讯员 赵鑫  编辑:王帆
6月29日,在第八届湍口•洪岭高山馒头文化节的现场,一笼笼刚出锅的馒头引来不少人驻足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