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区启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未来三年将给少年儿童更多“福利”
发布时间:2022-06-30 16:30:4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30日上午,拱墅区在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举行了“杭儿有爱•未来有我——拱墅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启动仪式”,发布了3个拱墅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特色项目及4个创建单元,着力打造“杭儿有爱•未来有我”的儿童友好品牌。

据了解,未来三年,拱墅区将深入推进“拱墅区红领巾学院”“运河书房探索之旅”少儿活动”“阳光小伢儿•幸福365”0-3岁婴幼儿照护体系等拱墅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特色项目;着力打造“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半山街道金星社区”2家儿童友好社区及“拱墅区图书馆”“咸亨国际应急安全中心•赛孚城”2个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等拱墅区儿童友好城区创建单元。

启动仪式上,长寿桥小学少先队代表发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区倡议,并开启“一米高度看城市”-——寻找儿童身边的不友好建议征集活动。此外,长寿桥小学向社区捐赠生活版图及向桐庐县文正小学开展爱心捐赠。

拱墅区委副书记沈华锋表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支撑国家、浙江省重大战略的积极实践,是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题中之义,也是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的应有之举。下一步全区将按照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五个友好”要求,重点打造拱墅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三大特色项目,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步伐,为儿童成长营造更优环境贡献力量。

据悉,目前拱墅区已拥有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166家,提供托位4703个,其中各类普惠型托位1328个,均位居全市第一;“阳光小伢儿”智慧信息平台入选浙江省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大案例;针对家长儿童的“运河书房探索之旅”活动被杭州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阅读品牌”之一。

链接:拱墅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三大特色项目

“拱墅区红领巾学院”:总部设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下设校级红领巾学院59家,聘请专家讲师团10位,实践教育基地9个。致力于将党、团、队史教育、科技创新教育、劳动教育、生态教育相融合,综合提高少先队小干部素质,打造适合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红色摇篮。

“运河书房探索之旅”少儿活动:围绕大运河畔与区图书馆共建的城市书房共同开展,以走读研学方式,组织家长与少年儿童走出书本,走出图书馆,体验各个运河书房内的特色主题活动,感受蕴藏在探索活动背后的传统技艺、艺术、语言等魅力。

“阳光小伢儿•幸福365”0-3岁婴幼儿照护体系:今年将新增一批示范型成长驿站,举办公益养育课堂100场,并推动所有普惠托育机构和示范型阳光驿站完成摄像头安装和“雪亮工程”接入。领跑“幼有优育”跑道,让“就近托、放心托、临时托、专业托”的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魏亚妮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6月30日上午,拱墅区在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举行了“杭儿有爱•未来有我——拱墅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启动仪式”,发布了3个拱墅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特色项目及4个创建单元,着力打造“杭儿有爱•未来有我”的儿童友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