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分钟穿江而过、到市中心可节省半小时 7月杭州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将陆续开通
发布时间:2022-06-30 07:59:39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26日10点,作为杭州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江东大桥--青六路段)一期二期二个标段正式通车。从江东大桥到青六路路口,原本30多分钟路程被压缩到了8分钟,大大加快了钱塘区与主城区沟通速度。

与此同时,钱塘区另一条快速通道——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也有了新消息。在昨天(6月29日)上午,记者从杭州市钱塘区举办“红心向党•畅行钱塘”探行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活动上了解到,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将于7月份陆续开通。

节约车程半小时左右

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沟通起艮山高架、东湖高架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钱塘区一行先行体验了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

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西起下沙宝华路西侧,东至头蓬快速路,全长约20.7千米,贯穿钱塘区东西两端,分为下沙路与12号大街段、过江隧道段、艮山东延段三个单独立项项目,总投资约135.6亿元。

建成后,钱塘区江东区块到市中心将一路无红绿灯,预计可节省车程约半小时左右。

体验活动先从下沙的宝华路下沙隧道隧道口开始,一直到通过过江隧道穿越钱塘江到钱塘区江东区块结束。

第一个站点位于下沙宝华路处的下沙隧道口,是一个双向6车道的隧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全长1.78公里,最快1分30秒就可以通过。

该隧道是下沙路与12号大街段的组成部分之一。下沙路与12号大街段全长约7.47公里,全线交通采用“主线隧道+地面道路”的建设形式并同步建设城市综合管廊,进行集约化管理。

项目顺接主城区艮山高架,东湖高架也有匝道口进入钱塘下沙板块,经由宝华路下穿进入下沙隧道一直往东。

4分钟实现穿江而过

降噪沥青、超大直径盾构机等“黑科技”应用上了

穿过下沙路与12号大街段,就到了最受关注的过江隧道段。钱塘过江隧道(即“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的建成以及未来的通车,对于杭州来说,不止是多了一条新的过江通道,更是给大家从市区前往钱塘区江东区块多了一个选择。

据了解,该隧道全长4616米,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80Km/h。“在正常进入两侧匝道穿过钱塘江隧道,按照时速80公里行驶,基本上4到5分钟就可以实现穿江而过了。”中铁十四局集团杭州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工程部部长张恒旭告诉记者。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过江隧道是浙江省最大直径的市政隧道,其所使用的盾构机为15.06米,是目前钱塘江流域最超大直径盾构机,也是我国完全国产化超大直径盾构机。

作为钱塘江上新的过江通道,也是大江东第一条过江隧道,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采用了三层的独特设计,中间层为行车层,上层为排烟通道,下层为综合管廊和逃生通道。

此外,隧道内还采用了一些新技术,“在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内行车,你会明显感觉安静了很多。”中铁十四局杭州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书记胡浩说,“隧道内全采用了降噪沥青,比传统沥青能降低噪音达5到10分贝。”

“不同其他隧道的深色和灰色处理,隧道内行车部分的顶部采用浅蓝色的处理,会让驾驶过程的舒适感大大提升。”胡浩说,而在逃生通道设计上,连接处采用了滑梯和楼梯两种方式,适应不同人群快速逃生的科学化、人性化设计。

拓宽钱塘区快速路网络

东延段未来还将接上杭州中环

出了过江隧道后,直接连通的就是艮山东路东延段,它是整个钱塘快速路的最东端。

艮山东路东延起点顺接钱塘过江隧道(江东)出口,路线沿东西走向,终点位于头蓬快速路,全长8.64公里。全线地面道路+部分高架,上下均为双向六车道,高架设计速度80km/h,桥宽26.5米;地面道路设计速度60km/h,路基宽度44.5米。

其中本次高架桥实施隧道至河庄大道段,全长约2.813公里。设置南阳北互通地面匝道 (地面路连接过江隧道)1处,艮山东路东延河庄大道上下匝道1处以及道路配套设施等。项目于2020年11月8日开工,目前先行段已建成,具备通车条件。

将来整个东延段的投入使用,将与之前的两段共同构成杭州里程最长的钱塘快速路,总长度达到48公里,穿越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上城区和钱塘区。

“在未来,在隧道出口处不远处,中环高架将经过这里,沟通起江东大道和钱塘快速路。”杭州市钱塘区重大交通项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路段项目招标已经基本完成,正在等待下一步工作。”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的投入使用,钱塘区与市中心新添的这条快速通道,将有效缓解钱塘区江东大桥的交通压力,促进钱塘区两岸连接、拥江发展,完善钱塘区交通路网,快速融杭,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朱英梅 汪灵 许啸 胡金星/文 记者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
4分钟穿江而过、到市中心可节省半小时。昨天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江东大桥-青六路段)一期二期二个标段正式通车。之后到7月,杭州钱塘快速路(钱塘区段)将陆续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