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8条快速路、93条地铁重建道路全面建成 杭州快速路建设四年行动计划收官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7:3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三墩互通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快速路网建设捷报频传。昨天(6月26日),杭州快速路网重点项目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及留石高架(蒋墩路—绕城西线)段已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城西区块再添一条快速通道。

此外,文一西路、江东大道、望梅高架二期等项目将陆续建成开通,标志着迎亚运百日攻坚行动涉及的18条快速路、93条地铁重建道路全面建成。

第二阶段建设时序全部排定,计划9月底前再建成快速路项目9个,地铁重建道路14条。

与此同时,快速路网建设四年行动计划进入冲刺收官阶段,预计到9月底快速路总里程将达到480公里。

根据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与运行状态监测报告》统计,杭州市中心城区路网密度为7.3千米/平方千米,跻身全国第7位,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与上海并列第一。

2023年杭州快速路总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路网建设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基础。

2017年底,杭州建成投用的快速路里程为182公里。而从2018年至今的短短五年,已建成城西的文一西路隧道、天目山路隧道,城东的下沙路隧道、钱塘过江隧道,江南的彩虹快速路、风情快速路,临平的“三路一环”等快速路共253公里,全市快速路累计建成总里程达435公里,总里程数位居国内城市前列。

目前,继续推进在建的时代大道南延、江东大道三期(头蓬隧道)、富阳富春湾大道(一期)、大盘山隧道、沪杭甬高速市区段抬升改建等项目,以及天目山路、莫干山路、风情大道等项目的地面道路恢复,也确保于今年9月底前陆续建成。

“快速路作为城市中的最高等级道路,对于提升城市人流物流的运行效率,加强片区间快速便捷联系,从而推动城市经济的快速提升意义尤为重大,是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交通承载力的有效途径。”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杭州“十城区”实现快速路网全覆盖,绕城高速内“四纵五横”快速路基本建成,绕城高速外的快速联络通道逐步建立,城市空间框架大幅拉伸,主副城连通更紧密,网络效益凸显,市民群众出行便捷性进一步提升。

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

围绕新一轮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杭州正向着“两环八横五纵八连”的快速路网新格局加快迈进。

莫干山路高架与石祥路高架连接处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快速路向外围重点城市单元延伸,加快推进天目山路-环城北路(古翠路-中河立交)、文一西路(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秋石快速路北延二期等项目,力争2023年总里程数突破500公里。”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两级建设部门将聚焦特大城市骨架路网结构,扩大城区“1小时交通圈”辐射范围,进一步加强主城、副城紧密联系,放大快速路网在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资源配置力和国际竞争力方面的效应。

5年,杭州新建主次干路约287公里

如果说,快速路是连接城市区块的大动脉,那么以地铁重建道路为代表的主次干道,就是立在人民群众家门口的路,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彰显杭州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

2017年以来,全市新建主次干路约287公里。

自2019年8月以来,结合杭州地铁二期、三期在建项目沿线及周边道路,市建委牵头整治道路215条总长约240公里。伴随路网的织密、提升、优化,是生活的改变。

从今年3月开始,平均每月都有近30个地铁重建道路、主次干道或快速路项目完工。

随着机场快线、3号线等地铁线路及附属设施的加快建设,留和路、大关路、体育场路、学院路等14条地铁重建道路建设,也将在9底前全面建成。

中心城区学院北路、东新东路、香积寺路隧道建成,城东新城新塘路、九盛路、红普路,望江新城海潮路,大城北金昌路、拱康路,城西云谷区块墩余路、振华路等主次干道的相继建成,主城中心区域基本建成城市干路网骨架体系,新城新区基础设施配套路网基础逐步成形,有利地支撑区域地块发展。

望江路过江隧道、博奥隧道等跨江通道建成,进一步加密滨江、萧山和主城区的过江联络通道。滨盛路隧道、平澜路等奥体中心、亚运村周边配套道路建成,为奥体区块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供支撑。

启动“赛马”评比,把重点道路建设项目都“管”了起来

眼下,一条条功能更完善、沿线景色更美观、服务水平更智能的城市道路呼之欲出。

这背后,是数以万计建设系统的“城建先锋”们,冲在一线、夜以继日的拼搏奋战。

自2019年以来,市建委结合地铁各条线路的开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2021年以来,市建委牵头建立“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专班机制,聚焦群众呼声较高的道路路面要平、景观要美、通行要畅需求,把防沉降井、桥台伸缩缝、雨水口、人行道铺装、绿化景观等关键节点施工质量作为道路的生命线。

今年3月,杭州城市道路建设攻坚行动启动伊始,杭州市建委随即组建专班力量,并启动“赛马”评比活动,把杭州重点道路建设项目都纳入到活动评比中,通过每周工程建设质量进度排名、项目随机检查、专家现场点评等方式,给每个项目打分排名、比拼。

“赛马”之上,组长“执鞭”。从去年年底开始,杭州市建委成立了7个服务指导工作小组,每组3名“组长”、3名专家,分管相应片区,把重点道路建设项目都“管”了起来。

这些“组长”是从建委系统或行业内精挑细选出来,党员是“领头雁”,有的是曾参加过G20杭州峰会道路项目建设的人员,也有的是项目监督机构中负责质量监督的人员,他们全过程介入道路项目建设、施工、验收、移交等环节,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问题。

“比拼到位、责任到人,换来的是项目建设标准的精细严苛,项目推进过程的顺利协同。”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方建飞/文 记者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快速路网建设捷报频传。昨天(6月26日),杭州快速路网重点项目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及留石高架(蒋墩路—绕城西线)段已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城西区块再添一条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