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郊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下月起,杭州部分公交车将实行“响应式停靠”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23 15:14:3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你有没有遇到过等公交半小时,结果来了辆空车的经历?这样的情况多半因为站点无人下车、无人上车,公交车司机也得靠站停车导致,下个月起,这样的情况会有改善!

  7月1日起,杭州公交将推出新举措“公交站响应式停靠”,让公交出行变得更加高效和环保。

“此次试运行的20条公交线路主要分布在城郊之间,这里经常会遇到到站无人上下车的情况,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就不停车了。” 杭州公交集团汽一分公司副总经理任文寅告诉记者,第一批选中“公交站响应式停靠”服务的线路主要以主城区和郊区的连接线路为主,这些路线大多存在客流不均衡,站点多或站点距离短的情况,经常会遇到上下班高峰期时,一些路线出现“一边倒”坐车高峰,例如上班时居民区前往上班区站点上下车的乘客多,而上班区到居民区站点上下车乘客少,实行“公交站响应式停靠”后,可缩短较少乘客线路的通行时间,车辆可尽快补充到乘客较多的那条线路。通过这样的运营模式调整后,将较好地提高通行效率。

  乘坐这类公交,如果到站需要下车怎么办呢?

  乘坐实施“公交站响应式停靠”的线路的乘客,会在公交车显眼处看到“公交站点响应式停靠”的提醒字样,到了站点会听到报站语音提示,想在此站下车的乘客,到站前按铃即可。

  若车内没有乘客按铃,停靠站内也没乘客等候,公交车将减速通过,不再站站停靠,“如果停靠站内有其他公交车停靠,出于安全考虑,后面的公交车即使没有乘客要下车,也要停靠。” 任文寅说,只有满足无人上、下车,停靠站内没有公交车停靠这三个条件,司机才可以“过站不停”。

“公交站响应式停靠”服务实施后,若效果好,今后杭州公交还会在更多具备条件的线路上运用该模式。

  目前首批“公交站点响应式停靠”线路的公交车辆为60路、61路、100路、103路、137路、205路、147路、148路、349路、358路、535路、艮盐线、320路、324路、342路、360路、511路、514路、578路、596路在内的20条线路。同时,杭州公交也会加强对司机的教育,确保司机在运营中多询问,多嘹望,保障乘客有序上下车。

作者:记者 薛丁菲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徐洁
你有没有遇到过等公交半小时,结果来了辆空车的经历?下个月起,这样的情况会有改善!7月1日起,杭州公交将推出新举措“公交站响应式停靠”,让公交出行变得更加高效和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