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申遗成功八周年 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运河再次发声
发布时间:2022-06-22 20:48:2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八年前的今天,“中国大运河”跨省系列申遗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6月22日,在大运河申遗成功八周年之际,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拱墅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运河之声”新时代理论宣讲风采展示暨拱墅区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揭牌仪式在大运河畔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运河之声”宣讲团的五位优秀宣讲员围绕大运河时代变迁与发展娓娓道叙,七位宣讲队长授聘,“六进”宣讲全面启动,掀开“千年文脉我传承,运河文化我发声”的理论宣讲新篇章。

同时,现场还推出中英双语系列文化片《桥见大运河》,让世界“桥”见大运河,该系列微纪录片共10集,以横跨运河的桥梁为故事起点,微纪录片主人公“石头”和“左生”以亲历者身份,在探访运河“传说”之路上,通过体验不同的职业和人生来感受生活、聆听心声。

“微纪录片的互动性和趣味性相对于以往的纪录片有所突破,不是平淡的叙事而是让主人公通过深入走访沿线商户、练摊艺人、原住民等人群,看见桥下人家的生活变迁,听见运河两岸的发展故事,在共情中体会人间有味、家中有爱,展现普通人身上的光芒与感动。”《桥见大运河》主创人员石钰辰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让大运河文化“扬帆出海”,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拱墅区创新成立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于大运河申遗八周年之日揭牌启幕。

会上,大运河国传中心海外社交媒体矩阵核心账号“@ The Grand Canal(爱上大运河)”也正式发布,将在国际社交平台持续推出运河文化精品视频、“媒眼看运河”优质图文等内容,展现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的独特韵味,凸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拱墅魅力,力争成为传播大运河文化的高品质国际账号,助力大运河文化“航”向世界。

接下来,拱墅区将不断发挥“运河之声”新时代理论宣讲及拱墅区大运河国际传播交流中心的力量,保护好、传承好、传播好运河文化,让更多人读懂大运河畔的中国故事,用文化力量高质量推动精神共富。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徐祎琳 李雨蓁 柳景春  编辑:王帆
八年前的今天,“中国大运河”跨省系列申遗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