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申亚到办赛 一件中山装的“亚运之旅”
发布时间:2022-06-23 19:48:2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23日,杭州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张鸿铭将一件中山装交到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手中。

“这是2015年9月16日,我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作杭州申亚陈述时穿的衣服,现在我把它捐赠给杭州亚运会展厅。”张鸿铭说,申亚是“追梦”,办赛是“圆梦”,从申亚现场到亚运展厅,这件中山装经历的正是杭州举办大型国际性体育赛事“逐梦”之旅。

当年一起在阿什哈巴德申办现场的代表团成员们再度相聚在杭州亚组委,忆往昔,看今朝。这件全场“唯一”的中山装,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七年前……

2015年

它远赴土库曼斯坦“追梦”

“筹办G20峰会,申办亚运会、世游赛……2014、2015是两个对杭州意义深远的年份。我想找一件有别于西装,且有中国特色的衣服,让大家在各个申办、陈述场合记住杭州。”张鸿铭回忆道。

一日,下班后在武林广场散步的他,一眼相中了服装店内唯一一件中山装,“就是它了!”张鸿铭说。

2015年9月15日,时任杭州市市长的张鸿铭率杭州申亚代表团一行飞赴阿什哈巴德,对次日申办陈述进行演练。“演练一直持续到16日凌晨一点多,身着中山装的张市长大气从容,在全场身着西装人群中极为醒目,大家对第二天的陈述满怀信心。”一同前往的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体育局局长金承龙难掩兴奋之情。

资料图

2015年9月16日,是揭晓结果的日子。当地时间上午9点30分,杭州申亚代表团开始向亚奥理事会代表们陈述。身着中山装的张鸿铭代表杭州市政府和市民,向大会表达了对举办2022年亚运会的决心、能力和期盼:“把2022年亚运会办成一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体育盛会。”张鸿铭掷地有声地说。

北京时间下午1点,土库曼斯坦时间上午10点,亚奥理事会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很荣幸能在现场见证杭州申亚成功,作为杭州人,我很骄傲!”紧随张鸿铭后的陈述者,奥运冠军、杭州申办亚运会形象大使罗雪娟如是说。

“申办成功的那一刻,前夜忙到凌晨4点的疲惫一扫而空,大家的努力和付出都没有白费。”申亚代表团团员,现任杭州亚组委后勤保障部部长丁炯感叹道:“人生中有这样的经历,很幸福。”

2022年

它入驻杭州亚运会展厅“圆梦”

在申办亚运会前,杭州曾参与过全运会和全国城市运动会举办权的角逐,均未能如愿。

“举办大型国际性体育赛事,一直是杭州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张鸿铭笑言自己是个“追梦人”。

“亚运会将成为杭州发展新动力。”在张鸿铭看来,筹办亚运可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市民素质、加快经济发展,更能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从而带动社会经济、体育事业的新发展。

“现在‘圆梦’亚运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陈卫强透露,自亚运筹办工作伊始,杭州一直以“绿色、智能、节俭、文明”为理念,以“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为目标,稳步推进各项筹办工作。杭州希冀通过举办一届高水平的体育文化盛会,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以“杭州亚运会展厅”为例,这个位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地下一层的展厅,分为“亚运与杭州”“亚运与亚洲”“亚运与未来”三块展厅,计划于2022年12月试运行。

“杭州亚运会展厅”是亚运筹办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任务,是讲好亚运会和杭州城市故事,弘扬体育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市民享受亚运红利的重要公共空间。

不久的将来,张鸿铭的中山装将在这里展出,它的“圆梦”亚运之旅还在继续。

亚运人的“逐梦”篇章也在徐徐翻开:“做好亚运筹办工作,期待运动员们在‘家门口’的运动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金承龙说。“我常想自己还能为亚运做些什么?也期待着浙江籍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交出满意‘答卷’。”罗雪娟说。

作者:文字/郑媛 图片/方建飞  编辑:方志华
6月23日,杭州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张鸿铭将一件中山装交到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