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新时代讲好浙江故事,“小百花”首部现实题材越剧首演成功
发布时间:2022-05-21 22:12:16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以善相拥,平凡不凡……”5月20日晚,伴随着一曲悠扬清亮的吟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第一部现实题材越剧《钱塘里》,在杭州蝴蝶剧场上演。在浙江迎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周年之际,唱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新时代市井图。

《钱塘里》讲述了一个因车祸而延伸出的“有爱相伴、以善相拥”的小故事:一个寻常晚高峰,新钱塘人方小米骑电瓶车把钱塘里中老年模特队员金月芳撞成重伤。逃回家的方小米内心纠结挣扎,一夜无眠,决然给孩子断奶,回医院担责。受害者金月芳的女儿陆亚飞工作缠身,无暇照顾母亲,对家境窘迫的方小米伸出援手,但要求方小米隐瞒身份,不离母亲左右。一次偶然机会,金月芳得知真相,将方小米赶出家门。于是,方小米、陆亚飞、金月芳,两个家庭相遇在钱塘江边……

取材现实生活,在新时代讲好浙江故事

一戏一格,贵在有格。“钱塘里的成人童话”,是一种取材于现实生活的戏剧图景,是导演王延松对《钱塘里》总体演出风格的概括。编剧谢丽泓希望,这是一部带有诗情画意的市井图,剧中展示了各阶层的不易,但是需要积极面对,也对应躺平、疫情、焦虑等社会情绪,让观众在剧中人的遭遇中,感悟正能量。

“小百花”为什么要排现代戏?这是一部直面当下现实生活和精神观照的都市越剧,排演现实题材剧目,也是“小百花”眼纳千江水,深刻提炼生活、生动表达生活、立体呈现生活,在新时代讲好浙江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尝试突破自我,在舞台上找到“新的自己”

作为“小百花”的第一部现实题材越剧,《钱塘里》的主演阵容由90后、80后、70后三代演员组成。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说:“这次我们让90后挑大梁,什么年纪演什么样的角色,让‘小百花’的青年演员有更多的机会挑战自己。”

本剧女主角方小米的饰演者优秀青年演员李云霄在接受杭州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第一次排现代戏,所以和以前演传统戏有很多程式化表演不同的是,我们要用最直接、最自然的表演方式,把人物当时最真切的情感表达出来,所以我们在出演自己角色的时候,需要更多的去解放天性,在舞台上找到‘新的自己’,同时排完这个戏对我自己的人生也是有成长和帮助的,所以我觉得这部剧对我是非常有意义的”。

本剧陆亚飞的饰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李霄雯也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戏对于‘小百花’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从过去常常排演古装戏到当下全新的现代戏,其实这对于演员的考验是比较大的。我们这次我们请到了王延松导演,他是一个音乐剧、话剧的导演,在排练过程中给予我们的指导让我受益颇多。让我能够在塑造这个现代职场女性时做到真看、真听、真感受,用真情实感去体验这个人物。其实陆亚飞这个角色,和现实中的我还是有很多共性的,所以我在表演中将一些过去传统戏所强调的程式化的东西忽略了,而是更多的从自身去体会这个人物。因此这次陆亚飞的出演无论从唱腔还是表演,都是根据人物有了很大的创新,我想观众应该也是会喜欢这个角色的和喜欢这个作品的。”

本剧陈运河的饰演者优秀青年演员张亚州也在《钱塘里》的排练过程中突破了自我,她说:“作为一个女生,要在剧中塑造一个处于社会底层、且有家庭的现代男性,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挑战的。我在演戏时必须忘记自己是女性的身份,放弃以往演过的那些高冷、傲气的古装人物,去塑造一个真真实实、普普通通,为生活忙碌奔波的底层百姓。”

因此,在《钱塘里》的舞台上,我们不但可以看到最真实的生活图景,还可以在主创和演员的不断突破自我中,看到与之前完全不同的“小百花”。

该剧将于近期参加各大展演,与更多观众见面

据介绍,《钱塘里》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和上城区委宣传部联合制作,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倾力打造,历时三年,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此次演出后,该剧将于近期参加中国越剧艺术节、杭州市“西湖之春”艺术节展演,并将开启钱塘江流域巡演、“高铁巡演”等系列演出活动。

作者:实习生 楼怡霖  编辑:徐文杰
“以善相拥,平凡不凡……”5月20日晚,伴随着一曲悠扬清亮的吟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第一部现实题材越剧《钱塘里》,在杭州蝴蝶剧场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