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助残“勤务兵”何春芳“以心换心”为残疾人生活注入阳光
发布时间:2022-05-11 11:16:46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只有带着真心和感情的人,心甘情愿当好服务保障残疾人士的‘勤务兵’,才能精心干好残疾人事业。”这是何春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何春芳,杭州滨江区浦沿街道一名残联干事,近日刚获得杭州市第五届“最美助残人”殊荣称号的。她是街道残疾人的“梦想守护者”,也是滨江聋人协会的“小耳朵”,成为众多内心孤独的残疾人的“知心人”。她时常在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与残疾人促膝长谈、不知疲倦,倾注“一份情”为残疾人士纾难解困,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居民,她有空就去探望,逢年过节慰问,把爱心无私奉献给了这个特殊群体,给予无微不尽的关怀,以真情实感为残疾人生活“注入阳光“,赢得广大残疾人朋友的赞誉和信赖。对残疾人工作的热爱和尽心付出让她获得残疾人、社区和街道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她还是基层社工的“启蒙老师”,常常给新入职的社工上课,带领他们尽快熟悉社区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掌握社区工作基本方法、迅速适应社区工作者的角色。

image.png

2020年新冠疫情灾厄肆虐席卷而来,当时谁都没有应对的经验,也没有成熟的防控系统,挺膺负责的她闻令而动,全力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守门人”,在“内防扩散”的狙击战中全力竞逐,为生命摆渡,聚焦疫情防控下的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因疫情给残疾人朋友带来的影响,当好守护辖区内残疾人群生命安全的“哨兵”和战疫队伍的“保障员”,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她在自己建的浦沿街道残联群里,及时告知残疾人相关消息,要求他们在疫情期间,注意身体、要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做好自我及家庭防护,不信谣不传谣,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向社区、街道反馈。

image.png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再次席卷滨江,她被调往当时浦沿疫情最严重的东冠社区进行支援,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电话接待、核酸检测卡口的秩序维护及保障物资的分拣包装等相关事项,及时掌握落实困难残疾人各项生活保障和服务管理举措的一手资料,跟进做好排查摸底和关爱服务工作,并对需要提供物资配送服务的残疾人给予帮助。暮来朝去,启明星唤醒她勇赴“疫”线的斗志;夜以继昼,路灯在她回家的路上洒下一片金黄。满腔热忱、逆行无畏的她,折射出的是滨江浦沿街道残联系统坚守“疫”线的榜样光辉,为杭城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源源不竭的信心和动力。

image.png

凭心报得三春晖。诚于事业、精于求索的她,在2021年,作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受邀参加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大会;参加第五届全国残联专职委员知识竞赛并获团体冠军。曾获“十一五期间”滨江区残工委残疾人工作者先进个人,杭州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残疾人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这些殊荣称号是对她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褒奖,也是她倾情服务、无言奉献的勋章。

作者:通讯员 李铁焰 杨云飞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只有带着真心和感情的人,心甘情愿当好服务保障残疾人士的‘勤务兵’,才能精心干好残疾人事业。”获得杭州市第五届“最美助残人”殊荣称号的何春芳,是滨江区浦沿街道一名光荣奉献的残联干事,她把自己常说的这句话当作座右铭。